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独家策划:解读李克强

2013年03月15日11:51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图片:新华社发

2013年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经过投票表决,决定李克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这位57岁的经济学博士,成为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七位总理。

当多数国人对这位中国经济巨轮的新任掌舵人充满期待之时,熟知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专家学者,却对未来的航程不无忧虑。展望世界,美国财政悬崖的阴云仍未散去;欧洲依然深陷于主权债务危机之中;全球经济复苏的脚步乏力,不确定因素仍在累积。回首中国,前30年过度依赖投资、出口拉动的高增长发展势头,也放慢了脚步。按照国际标准,2012年,中国的人均GDP达到了6100美元,正面临着学界所称的“中等收入陷阱”。历史表明,自二战以来,许多发展中国家,都曾在这一发展阶段陷入了经济增长回落和长期停滞,能成功跨越这一“陷阱”的国家和地区少之又少。

国内外众多观察家普遍认为,处于急速转型期的中国已经走到一个紧要的历史关口:只有走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之路,才能实现包容性增长。而接下来的十年,对中国成功转身、占得国际先机,至为关键。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新任总理,李克强自始至终有一种清醒的历史自觉。

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刚刚闭幕6天,这位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二号人物,便在国务院主持改革座谈会。他一句脍炙人口的话——“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迅速传遍中国,成为年内“最鼓舞人心的金句”。

正是在这次座谈会上,李克强语重心长地告诫参会者:“改革只能往前走,没有退路……拒绝改革的人可能不会犯错误,但要承担历史责任。”

相关新闻

李克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同志照片集

“万事民为先”——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李克强活动报道专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