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雷锋奶奶”谢清洁——好事做了一辈子

记者  杨  柳  赵梓斌

2013年03月13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三月八日,谢清洁(右)将两千元钱递给居委会党支书邱玉生,委托他把钱捐给云南地震灾区。
  本报记者 杨 柳摄

在历史长河里,人的生命也许只是短暂一瞬,而精神却能永恒。

从部队到供电公司,再到居委会,谢清洁只是一名普通的军人、职工、基层干部。然而几十年来,她时刻以雷锋为榜样,默默无闻地为失学儿童、困难户、灾区等累计捐款几百次,共计4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雷锋精神”,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雷锋奶奶”。

“自己家还过得去,还有很多人过得很困难,要尽所能帮助他们”

永恒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虽不惊天动地,却感人至深。

3月8日,在河北沧州供电公司小区的一间小屋里,74岁的谢清洁老人躺在床上,双手颤巍巍地把2000元钱交到北环桥社区党总支书记邱玉生手里。“前几天在电视上看到云南地震的消息,我现在不能动,麻烦您帮我把这些钱寄给灾区……”

谢清洁已记不清这是她第多少次捐钱了。“包里这3万块钱是3月5日她获得全国‘雷锋奖’的奖金,已经捐出七八千了。只要她有钱,转手就捐了。”老伴黄佐炽说。

1964年邢台地震后,每月只有25元工资的谢清洁,毫不犹豫地把两个月工资和积攒的50斤粮票寄往灾区。这是她第一次捐钱,从此一捐就是将近50年——1976年唐山大地震,她寄去了150元钱和100斤粮票;1979年四川水灾,她把两口子3个月的工资共300元寄给万州长滩镇……1990年以后,谢清洁的工资收入逐渐提高,捐款也更多了。2008年南方雪灾,她捐款2000元;汶川大地震,她缴纳特殊党费、捐款5000余元。只要是有助学、扶贫活动的消息,她几乎一次不落地捐款。

50岁的郭苍生一家是谢奶奶社区有名的“困难户”。谈起谢清洁,郭苍生动情地说:“我妻子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20多年了,每天只能躺在床上靠药物维持,后来我又因摔断腿留下残疾不能出去打工。那段时间,谢奶奶每天都要过来照顾我们,还帮我找了份送报纸的工作。”

“后来,我女儿又突患肾衰竭综合征住院急救。当时谢奶奶因脑血栓也在住院,她瞒着家人扶着楼梯走过来给我女儿500元钱,女儿转院到北京,她又给了1000元,还跑前跑后帮我们父女办了低保。谢奶奶是我们家的大恩人!”

在家人眼中,谢清洁却永远是“抠门儿”的。她有一顶草帽,缝缝补补用了几十年,里面都是大大小小的布条。平时买菜,谢清洁要跑到批发市场买最便宜的,黄佐炽说:“我总开玩笑说,你算是把人家卖不出去的菜都拣回来了!”

“我总想:自己家还过得去,还有很多人过得很困难,要尽我所能帮助他们。”谢清洁说。不知读了多少遍《雷锋日记》的谢清洁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几十年来,已经写了近百本,约550万字。一天做的事、心得体会她都记在日记里,要做的事都装在心中。

逢难必捐、有困必帮已成为谢清洁的习惯。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