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直面上海历史性大转型——专访上海市长杨雄

2013年03月09日15:00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避免“转型陷阱”

关键是在转型发展中把握好速度与质量、效益的关系。去年上海尽管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转型发展持续取得新进展,突出表现在“三个领先增长”和“四个减少依赖”上。落后产能所产生的GDP其实是没有质量、没有效益的。不能只为了GDP,把一些产业硬留下来。我们不能被GDP牵着鼻子走

政府带头转型

政府小一点是对的,但小不等于弱,小也要强。政府要强,自身就要过硬。在地方政府管理水平上,上海不但要在全国追求卓越,在全世界也要力争排在前列

坚持“两个合法”

上海历史上就是一座移民城市,一方面,要按国家要求,严控特大型城市的人口规模;另一方面,要善待外来人员。我们将坚持“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居住”的取向,重点是建立健全居住证与基本公共服务待遇对应挂钩、梯度化的制度

今年“深水突破”

首先还是深入推进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今年可能会有一些大的举措。现在,我们更多的是想谋定而动,使改革更有实效。看上去我们没有过多的口号和宣传,实际上我们没有停步,力度比以前还大。改革最高的境界,就是不知不觉当中,你已经把它改好了,体制机制已经调整了。当然,这个境界很难

实现“美丽上海”

以前侧重于治“水”,今后会加大大气治理。我们将根据目前已知的雾霾形成原因,出台相应的治理措施,力争用若干年时间,使上海全面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和城市共命运

我生在上海、长在上海,中间插队当知青,1977年考大学,然后又读研究生,再回到上海。我和这个城市同呼吸共命运。我觉得有责任把这个城市建设好、管理好,让市民能够不断地改善生活状况

全国两会之际,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杨雄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谈发展,直面上海正在经历的历史性转型,“不想被GDP牵着鼻子走”;话改革,没有过多口号,“谋定而动”;说民生,真情流露,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干好当前事,不想“身后评”。他说,图名也是存私心,卸任后,希望能与普通市民一样,共享发展成果。

发展:上海将避免掉进“转型陷阱” 重在提高质量、效益

经历多年的快速发展后,上海在全国率先进入转型关键期和攻坚期。尽管经济增速由连续引领全国到位居后列,上海仍坚持减少经济对房地产、投资、劳动密集型产业和重化工业的依赖不动摇,每年主动淘汰的八九百项落后产能就拉低GDP约一个百分点。

问:面对全国“垫底”的增速,您有压力吗?

杨:这个压力我们是主动去承担的。2009年起上海就连续将经济增速目标定为10%以下。考虑到我国潜在增长率呈降势、上海经济成长周期的实际变化,而防止经济波动又须保持适度增长,上海今年将增速预计为7.5%,是积极、稳妥的,符合中央提高经济效益、质量的要求,也为上海长远发展打下好基础。

问:有没有想过,少淘汰些项目以保经济总量?

杨:落后产能所产生的GDP其实是没有质量、没有效益的。不能只为了GDP,把一些产业硬留下来。我们不能被GDP牵着鼻子走。

问:纽约、东京等城市在转型中都曾出现过经济大幅下滑、就业压力、财政危机等连锁反应,上海能避免“转型陷阱”吗?

杨:避免“转型陷阱”的关键是在转型发展中把握好速度与质量、效益的关系。去年上海尽管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转型发展持续取得新进展,突出表现在“三个领先增长”和“四个减少依赖”上,即:三产领先增长,第三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6%;外资领先增长,实到外资预计同比增长20.5%;居民收入领先增长,城市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均比上年增长11%左右,扣除物价上涨因素,略高于经济增幅。同时,对投资拉动依赖减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70%以上;对房地产业依赖减少,房地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从2007年的7.7%下降到5.4%;对重化工业依赖减少,高耗能行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从 2007年的42.5%下降到24%左右;对加工型劳动密集型产业依赖减少,一般加工制造业加快向外转移。这种平缓的、渐进式的调整,符合我们期望。

问:国务院文件指出,到2020年上海要建成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距离这个时间表还剩7年,如何突破?

杨:两个中心建设是国家战略,这几年取得了很大进展,但还面临不少困难。比如,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要把人民币产品的创新、交易、定价、清算功能尽快建立起来。

航运中心建设有两个基本点:集疏运体系和航运服务体系。我们的短腿在航运服务业发展还不够充分。对此,“营改增”是一个促进。最近,国家又给了政策,凡涉及到国际航运的,营业税是零。这样就能和国际同行处于相同税负条件下公平竞争。 

(责编:姚奕、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