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赵乐际: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深化党建研究工作

2013年03月01日13:46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十八大统筹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建设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党建研究是党的建设扎实推进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党建研究工作的重要性,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以宽广眼界、敏锐眼光,及时发现新情况;以战略思维、前瞻思考,深入研究新问题;以求实精神、创新方法,善于提出新建议,不断开辟党建研究新境界。

一、牢牢把握党建研究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为我们领会贯彻十八大精神、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开展党建研究,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努力为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要从90多年来党的建设实践中把握方向。就是要坚持唯物史观,把历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毛泽东同志1942年曾说过,“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我们要从党的辉煌历史、巨大成就、成功经验中“寻根守魂”,清醒认识党的历史、党目前所处的方位,明确党是怎样走过来的、要怎样走下去,这样才能使党建研究具有可靠的根基和不竭的动力。我们党成立90多年来,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牺牲,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艰辛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响亮地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3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不断前进,“风景这边独好”。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深刻认知,明白这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改革开放30多年实践的根本总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才会在党建研究中,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方向,更加自觉地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这个内在要求,更加自觉地把握改革开放前后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不能彼此割裂这个政治问题,更加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这个基本观点。站在党的事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着眼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使党建研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建树。

二要从党建研究的内在规律中把握方向。就是要坚持科学认识论,在总结经验中探索规律。我们党是一个善于总结经验、运用规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党的历史上,中央先后作出两个关于历史问题的决议,即1945年4月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6月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它们虽然形成于不同历史时期,但都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研究党的历史,都起到了总结历史经验、统一思想认识、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形成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在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取得一系列新的重大理论成果。党的建设有规律,党建研究也有自身规律。就全国党建研究会来说,从1992年成立以来,职能定位不断明晰,工作布局不断完善,运行机制不断健全,方式方法不断改进,在把握党建规律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党建研究经验,概括起来就是:必须坚持高举旗帜,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来开展;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积极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立足基本国情、回答现实问题;必须坚持发扬学术民主,开放包容、博采众长,集中各方面智慧和力量。这些经验,反映了党建研究的规律,体现了时代发展要求,要坚持下去,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三要从世界执政党的经验教训中把握方向。就是要坚持正确比较观,拓宽研究视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不是在封闭孤立的条件下进行的,而是把中国问题放在世界格局中去思考。我们开展党建研究,要以宽阔的世界眼光、以开放的战略思维,纵览世界风云的跌宕起伏、洞察世界政党的兴衰成败,在比较中鉴别优劣、在鉴别中明白得失,廓清迷雾、看清趋势、得到深刻的启迪,为进一步作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出计献策。要在比较中,研究怎样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自信,研究怎样进一步使党员干部不忘根本,研究怎样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党建研究的责任,就是要在全球大背景下,从我国实践到多国情况、从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到适应历史条件的变化、从分析当前到把握未来,不断探寻发挥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的有效途径和方式,使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

(责编:杨丽娜(实习)、闫妍)


相关专题
· 赵乐际活动报道集
· 党的建设资料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