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赵乐际: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深化党建研究工作

2013年03月01日13:46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以科学求实精神提高党建研究水平

党建研究政治性、思想性、应用性很强,只有坚持科学求实精神,才能导向正确、思想深刻、务实管用,才能进一步发挥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坚持立足党建与放眼全局的统一。党的建设和党建研究,历来都是同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眼界决定境界,登高才能望远。要深入研究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深入研究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趋势,善于把党建研究放在国际大背景下去认识、去思考。要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基本内涵及其相互关系,善于把党建研究放在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来推进,做到党的事业发展到哪里,党建研究就跟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实践推进到哪里,党建研究就延伸到哪里。

二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实践是基础、是源泉,理论是升华、是结晶,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要在掌握实情上下功夫,坚持早调研、勤调研、深调研,坚持深入农村、企业、社区,深入党员、干部、群众,注重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实践创造中总结经验、汲取营养。要增强问题意识,有时开展研究需要问题来驱动,针对问题才能有的放矢、找到良策。要在分析研判上下功夫,善于运用辩证思维、逻辑思维、系统思维,善于运用定性定量分析等方法,精耕细作、精雕细琢,抓住问题实质、找准矛盾根源、预见变化趋势。要在认识规律上下功夫,善于把感性认识升华为理性认识,使对策建议充分考虑到全局与局部的配套、治本与治标的结合、渐进与突破的互促,更好地指导、推动党建实践。

三是坚持政治性与学术性的统一。党建研究是党的工作的一部分,必须有鲜明的党性。党建研究又是一门相对独立的学科,也应当有很强的学术性。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遵循党性原则、党的政治路线、党的政治纪律。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循研究规律、遵守学术规范,活跃学术空气、繁荣学术研究,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

四是坚持专业研究与社会参与的统一。全国党建研究会要充分发挥凝聚、组织、协调作用,广泛团结理论工作者、党务工作者,加强与各级党校、高等院校、社科研究机构的联合,加强与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党建研究会、党建研究机构的协作,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注重培养造就高素质党建研究队伍,把更多优秀人才吸引到党建研究中来,着力培养掌握一批政治上靠得住、理论研究有水平、人民群众中有影响的党建研究领军人才,不断壮大党建研究骨干力量。

(这是赵乐际同志2013年1月26日在全国党建研究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会暨五届三次理事会上的讲话,发表时略有删节。)

(责编:杨丽娜(实习)、闫妍)


相关专题
· 赵乐际活动报道集
· 党的建设资料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