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石油报国英模孙波——用生命换时间 用智慧换空间

2013年02月22日15:16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很少有人能够将工作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直接挂上钩,中亚管道建设就提供了一个弥足珍贵的机会。”这是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兼中亚地区协调组组长孙波生前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他看来,只要能把自己和民族大业紧密联系,任何奉献和付出都是理所当然的,没有任何理由懈怠。在海外事业的最后一个岗位上,孙波将这种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

  2007年7月,中土能源合作启动,中亚天然气管道必须在2009年年底建成,是两国政府共同确定的目标。孙波受命组建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的又一个高峰。

  在这个岗位上,孙波用生命换时间、用智慧换空间,带领着中国石油人和海外员工,用28个月完成了别人需要6年才能完成的工作,使长达1833公里的天然气管道建成投产。

  领命中亚管道项目

  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需要充足的能源保障。中石油谋划从东北、西北、西南、海上建设四大油气战略通道,引进海外油气资源。中亚天然气管道建设,就是这一宏伟战略中的重要一步。

  中亚天然气管道作为中国建设的第一条跨国输气管道,无经验可循,工期又仅有28个月,而国际同类型管道建设最少需要6年。

  就在《中土天然气购销协议》和《土库曼阿姆河右岸天然气产品分成合同》签署8天后,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蒋洁敏对孙波说:“党组决定派你到海外搞中亚管道建设,想征求你本人意见。”事实上,身为工程建设公司总经理的孙波,几天前已经听说了这个项目,早已准备将战略重点移向中亚。孙波立刻领命。

  当然,孙波能被委以重任,与他有着丰富海外经验密不可分。孙波已经在海外打拼11年,有着开阔的国际化视野,较强的国际问题处理能力。而且从整体上来说,经过海外战场的锻炼,中石油的工程队伍能力也大大提升。

(责编:杨丽娜(实习)、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