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石油报国英模孙波——用生命换时间 用智慧换空间

2013年02月22日15:16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智慧加拼命”应对挑战

  速度就是竞争力!中亚天然气管道能否如期建成,牵动各方的战略选择。

  “中亚天然气合作项目只能成功,不能失败!”面对集团公司党组的厚望和重托,孙波代表全体建设者斩钉截铁地说:“头拱地也要按时把中亚天然气输回国内!”

  信念和决心是成功的基础,但不是全部。在紧迫的工期压力下,孙波深知,要干成这个项目,必须“智慧加拼命”。

  怎么办?孙波带领管道建设者,提前详勘、提前初设、提前动迁设备、分两批提前采购72万吨钢材……这些举措为如期建成管道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单线变双线、直缝变螺旋是他指挥管道如期建成的点睛之笔。最初可研报告中推荐采用单线建设方案,然而调研发现,由于管径太大,国内钢管生产能力有限,国际上也难以及时供应。如果采用单线方案,工程建设将面临巨大风险,按期完工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孙波在中亚天然气管道可研方案的评审会上据理力争,最终确定了缩小管线管径的双线建设方案。

  从直缝管到螺旋缝钢管的转变,更是孙波的大胆尝试。孙波组织专家一次次精确计算,得出结论:大量选用螺旋焊管比只选用直缝焊管可减少供货时间约0.9年至1.4年。经过3个多月的充分交流,乌方、哈方终于同意采用螺旋缝钢管。从直缝管到螺旋缝钢管,突破了中亚国家的技术标准和技术传统,意味着中亚国家完全接受了中国标准,从全局上为确保项目工期提供了决定性的条件。

  神奇的“中亚管道速度”

  28个月中,整个中亚管道团队都处于一种超常的高负荷工作状态。作为领跑人,孙波更是如此。他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周末,除去睡觉的三五个小时外,他几乎都在工作。中午开会,误了饭点,就在会议室里拿盒饭。他在中亚各国间奔走,创下了几百万公里夜间飞行纪录。他恨不能黑夜当成白天过,一天掰成两天过,行李箱随时整装准备出发……

  2009年12月,中亚天然气管道如期建成投产!孙波带领全体建设者,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创造了“中亚管道速度”!

  中亚天然气管道是一条纽带,将中亚各油气合作项目连成整体。当中石油集团党组提出建设中亚油气合作示范区时,孙波带领建设团队殚精竭虑,积极推进示范区建设。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汪东进这样评价孙波,他善于接受新事物新理念,借鉴国际先进成熟的管理工具和经验,不断探索管理国际化之路。

  目前,中亚天然气管道日输气能力达到8900万立方米,年输气量接近全国天然气年消费量的四分之一,对我国调整能源结构意义重大。(记者 林火灿)

(责编:杨丽娜(实习)、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