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为了永不熄灭的火苗——“石油报国英模”孙波追记(下)

2013年02月22日13:14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同事眼中,谈判桌前随机应变,能游刃有余地平衡相关利益、协调各种矛盾的孙波,生活中却是一个有着“多重矛盾”的人。

他,有着超强的记忆力,各类繁杂的项目数据了然于心,但却记不住女儿的身高和鞋子的号码,甚至生日,虽然父女同天生日。

他,关心员工,体察入微,听到别人咳嗽两声就赶紧关切询问并叮嘱多休息,而自己晚睡早起,经常缺乏休息,嗓子哑了,也坚持工作。

他,是电脑高手,经常召开各种视频会,尝试各种先进的管理软件,海外创业16年却从没有跟家人通过视频一解思念。

……

他,就是孙波。

一个把天然气从数千里之外的中亚引到国内,温暖了无数家庭,但自己却因很少在家而不会使用燃气灶的“矛盾体”。

事业与家庭,他人与自我,悠悠的情感取舍,丈量着人生的价值,诠释着大爱的深意。

炽热的爱

“无论走到哪里,看到油气,他的眼睛都会发光。就连平时去加油站加油,他也会进去询问一下运营情况。”在同事眼中,孙波是一个爱油气事业爱到骨子里的人。

女儿孙逢时清晰地记得,2009年中亚天然气管道投产前的夏天,父亲神采飞扬地和她谈起即将通气的中亚天然气管道,“想想将来家里用的气,是我们从中亚运来的,多骄傲啊,将来我可以跟我的外孙炫耀,说姥爷做了一件很伟大的事情”。上扬的嘴角,灿烂的笑容,骄傲的语气,那一刻,孙波就像个孩子似的,完全沉浸在对未来蓝图的憧憬中。

去年,孙波患静脉曲张愈发严重,非常痛苦,本来下定决心要去医院做手术,彻底解决这个难题。但当大夫告诉他,手术后一周不能下地,3个月不能剧烈运动,半年不能坐飞机时,孙波立刻摇头,连连摆手:“我的阵地在海外,怎能不乘机、不出国?”因此,只开了一些治疗药剂,又开始忙碌起来。

(责编:杨丽娜(实习)、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追记石油报国英模孙波同志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