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为了永不熄灭的火苗——“石油报国英模”孙波追记(下)

2013年02月22日13:14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包容的爱

2004年9月27日,孙波在阿斯塔纳参加完一次高层访问后,本可以搭乘包机回国,但他执意要乘坐老旧的前苏联“雅克42”飞机,历经7个半小时,经停两次,绕了半个哈萨克斯坦,最终在晚上8点钟前赶到目的地阿克套。他说:“跑这么远,目的只有一个,想看看奋战在工程建设一线的兄弟们,一定要与他们吃个饭。”

这一天,是中秋节。

从基层一步步成长,孙波很了解基层的苦。在工作间隙到员工宿舍,只为多了解情况,多解决实际问题。有着海外经历,他很懂海外员工的心思。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成立“关爱员工小组”,切实解决海外员工的后顾之忧。

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在建现场值守员工倒班宿舍时,孙波提出两条“硬杠杠”:安保必须用专业人员,不能省一分钱;旁边必须有公园和应急避难场所,以方便员工锻炼。除施工安全外,孙波还特别关注交通安全。所有司机都接受安全培训,连外方的司机也会用中文讲“请系安全带”。

“我们要带着感情为员工服务,对海外员工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对家人不善表达情感的孙波,对员工却从不吝惜呵护。

深沉的爱

“他有大爱,不自私……”妻子孙晓军一句话还没讲完便泣不成声。

“这些年孙波没说过一次‘我爱你’,没陪着逛过一次街,看过一次电影……”角角落落里满是遗憾。她唯一的期望,就是孙波说得最多的那句话——“等我退休了,我好好补偿你。”

而今,这一承诺已成殇。

2006年,女儿孙逢时要去国外上学,临行前和很多即将远行的孩子一样,想带张一家三口的合影。翻遍整个屋子一无所获,最后只好带了父母各自的单人照,拼起来贴在宿舍床头。

“爸爸并不是不爱家,他只是太忙了。但是,海外员工谁家不这样呢?”

父女俩同一天生日是缘,更是痛。“爸爸走了,我再也不会过生日了。”

……

北京时间2012年12月8日13时40分,阿斯塔纳。中哈原油管道扩建和运行相关事宜政府间协议签署。

22分钟后,北京,三年来一直为此呕心沥血、国内外多方奔走的孙波,永远停下了匆忙的脚步。

他走的这天,北京气温零下9摄氏度。这是12年来同期最寒冷的一天。但他和众多海外将士从中亚引来的天然气,却让首都千家万户享受着蓝色火苗带来的温暖。

同一天,那一簇簇跃动的“温暖”还在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逾5亿人中悄然传递……(记者 杨 亮 张 翼)

(责编:杨丽娜(实习)、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追记石油报国英模孙波同志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