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有情才是真豪杰——追记石油报国英模孙波同志(下)

记者  冉永平

2013年02月22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石油海外兵团的员工谈到他们的孙总,无不充满了感情。而孙波的家人回忆起刚刚离去的亲人,更是泣不成声。

两次握手的故事

陈曙东是孙波在苏丹工作时候的下级,他给记者讲述了和孙波两次握手的故事。

“第一次是在2001年的4月9日,我因为工作需要从苏丹调回北京,孙波到机场送我。那次握手道别是我们第一次握手。上飞机前,孙总塞给我一个信封说:‘你安心地回去,把家里的困难处理好。这个信封你上飞机后再打开。’

“上飞机后,我打开信封,发现是一些钱,还有一张纸条:‘知道你家里经济困难,这是我个人的一点心意。希望你处理好家里的事,今后根据组织需要,再回海外来。’

“当时我们共事还不到4个月。我也没有机会和他谈我家里的事,但是他作为领导,居然每个员工的情况都那么清楚,让我很是感动。那时候我们在海外还是创业初期,工资比较低,我要寄钱回家给孩子治病,所以在海外几年没攒下什么钱。

“第二次握手是在2012年的11月20日上午9点,也就是他出事的前一天,公司召开中哈原油管道会议。孙波进门之后我跟他握手,感觉他手冰凉,脸色也不好,就问他:孙总身体好吧?他笑笑说:‘还行。’开会时看他精神抖擞,始终拿一个笔记本电脑,一边敲电脑,一边补充发言。可是没有想到这第二次握手成了我和他之间的永别。”

四封邮件和水壶的故事

王明才是孙波刚到委内瑞拉时的领导。他说:“孙波工作上对人要求非常严格,但生活上对下属格外关心。我们有个员工叫张春青,是技术骨干。海外经常发生绑架、抢劫事件,他妻子坚决要求他调回国内。孙波作为副总,和张春青的妻子连续通了4封邮件,终于把这个员工留了下来。直到今天,张春青依然还坚守在委内瑞拉。”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