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贯彻十八大 开局新气象·特稿)

美丽中国,从雾霾中突围

——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系列述评之二

记者  孙秀艳  武卫政

2013年02月21日07: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美丽中国,众所期待。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为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确立了新的目标。

  “如果中华大地被雾霾笼罩,如何看见她的美丽?”当“美丽中国”迅速成为高频词之时,曾有网友如此发问。

  雾霾笼罩,是危机,也蕴藏转机!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一场覆盖百万平方公里的雾霾,更使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迫切性前所未有地突显出来。

  坚持环保为民

  应对雾霾带动深层次污染防治

  新年伊始,空气污染给大半个中国来了一个“下马威”。从1月11日起,全国大范围地区遭遇雾霾袭击,北京、石家庄等多地的主要污染物PM2.5浓度“爆表”,局部地区的浓度甚至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

  “记得10年前,北京也遭遇过这样的天气,当时大家没有过多关注,因为还不知PM2.5为何物。”一位新浪微博网友这样表述。事实的确如此,空气污染引起公众的高度关注,源于公众对PM2.5的了解,也源自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实施。

  去年2月,国务院发布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按照原有部署,2012年年底之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共74个城市,按照空气质量新标准要求,开展监测并评价空气质量、发布数据。

  “给公众真实可信的数据。”环保部门要求环境信息透明。这样的透明,我们能够承受吗?

  “有关注,才有更大的治理决心,美丽中国建设才能有希望。”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这样说。

  面对大范围雾霾天气,多部门紧急行动起来,首先将灾害天气对公众的影响降至最低。1月28日,中央气象台历史上第一次专门针对霾发布了预警;环境保护部及时发布部分城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要求各地做好监测预警工作。

  在雾霾发生地区,应急成为政府工作的重点。在严重污染日,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的要求,冶金、化工、建材行业重点排放单位减排30%以上。1月中旬的严重污染天气期间,58家企业停产。

  在济南,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带头停驶1/3公务用车;室外作业的建筑施工工地停止施工,减少扬尘污染;重点工矿企业采取临时限产限排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

  对于憧憬美丽中国的人们来说,雾霾是当头一棒,更是一记警钟。2012年,全国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全面完成,二氧化硫减排4.5%,化学需氧量减排3%,氨氮减排2.5%,氮氧化物减排2.8%。这一成绩令人欣慰,但环境治理的速度还是赶不上破坏的速度。

  公众需要透明的数据,更需要一个澄澈的天空。建立长效机制、全力做好污染物减排,我们还需付出更多努力。

  2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实施“国四”柴油、“国五”汽、柴油标准的时间表,解决长期难以突破的车油不配问题看到了曙光。不仅如此,各地正在积极行动起来,以唤回蓝天为突破口,加紧推进大范围、深层次的污染防治。

下一页
(责编:程宏毅、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