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

燃烧自己,点亮万家灯火——追记石油报国英模孙波(上)

2013年02月21日14:02   来源:中工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1年12月15日,在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工程开工仪式上,孙波在管道上签名留念。新华社发

2012年12月8日,尽管北京气温零下9摄氏度,是12年来同期气温最低的一天,但千家万户的房间仍然温暖如春,成千上万的居民照常点燃蓝色火苗做饭。在中日友好医院重症监护室内,14时02分,从中亚历经艰辛引来清洁天然气的石油英模孙波,52岁的生命之火熄灭了。他女儿的哭声让人难过:“爸爸,你说过,家里用的天然气是你们从中亚运来的,将来可以跟外孙炫耀,说姥爷做了一件很伟大的事情,为什么没有那一天了?”

孙波生前担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总经理,哈萨克斯坦公司总经理,中亚地区协调组组长。他住院后,每天赶去探望的多达两三百人次。重症监护病房高度隔离,大家就站在楼道里,不愿离去。

2012年12月10日,寒风凛冽。北京,孙波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近2000人伫立灵前,有认识的,也有不认识的;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一样的哀伤、痛惜。由于人太多,排在后面的人在寒风中等了两个小时才进到告别室。

网络上,人们设起灵堂。“他燃烧了自己的生命,点亮了万家灯火。”“他太累了!我们无法叫孙波同志停下来。现在,他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网友难掩悲痛。

一个多月后,2013年1月25日,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年终会上,公司董事长蒋洁敏感伤地说:“刚刚过去的2012年我们有许多好事,但也有一件让人痛心的坏事。那就是我失去了孙波,我们中石油失去了孙波……”说到这里,许多人都流下了眼泪。

让中石油董事长睡不着觉的管道

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需要充足的能源保障。中国石油谋划四大油气通道,引进海外油气资源。中亚天然气管道建设,就是这一宏伟战略中的重要一步。

中亚天然气管道是我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的陆上跨国能源通道,管道单线长度1833公里,其中要经过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这一项目事关国家战略和地缘政治,对改善我国能源结构、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该项目工期紧张、地跨多国,投资和工程量浩大,特别是需要协调多国多方关系,困难重重。土库曼斯坦方面提出,这一管线必须在2009年底建成通气。

建设这样一条国际管线一般需要6年,而对方给的时间只有28个月。如果建不成,我国不仅拿不到气,还要“照付不议”地每年向对方支付数百亿元气款。

蒋洁敏回忆,从他领命以后,连续几天睡不着觉。毕竟是公司第一次建设跨多国天然气管线,没有任何现成的经验可循。睡不着觉的蒋洁敏最后选定孙波作为项目负责人。

事实上,前些日子,孙波在听到这个项目后,身为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总经理的他,早就准备将战略重点移向中亚了。孙波最初在辽河油田采油厂工作,职务从厂长助理、副厂长,干到厂长。1996年,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到伊拉克开采石油,要从全国抽调年轻的采油厂长,并且还要会讲英语。年仅36岁又能讲一口流利英语的孙波被选中,担任绿洲(艾哈代布)石油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此后,孙波又转战委内瑞拉、苏丹担当重任,业绩斐然。在委内瑞拉,他曾经把一个国外油气公司已经放弃的老油田,变成委内瑞拉的高产油田;在苏丹,他不到两年就建成中石油海外区块最高产的油田。2004年1月,孙波调回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任总经理。

这10年的海外经验,对孙波来说收获巨大,视野开拓了,处理国际问题的能力增强了。

(责编:杨丽娜(实习)、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追记石油报国英模孙波同志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