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

燃烧自己,点亮万家灯火——追记石油报国英模孙波(上)

2013年02月21日14:02   来源:中工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两年创下几百万公里夜间飞行纪录 

临危受命的孙波对蒋洁敏撂下这样一句话:“就是头拱地也要完成任务!”

28个月能建成横跨四国的国际管线?国际同行瞪圆了眼睛:“中国人疯了吗?”

就算中国人能吃苦,24小时连轴转也不可能完成呀!面对国际同行一片质疑声,孙波心里有数,要想创造奇迹,既要靠顽强拼搏,更要靠智慧、靠创新、靠技术。

孙波的秘书武冠军告诉记者,那28个月,整个中亚管道团队都处于一种超常的超负荷工作状态。两年多时间里,除去睡觉的三五个小时外,孙波几乎都在工作。

武冠军粗略统计,那两年,他们每年有100多天是在飞行中度过,而且为了节约时间,孙波都是把航班安排在晚上,因此那两年,创下了几百万公里夜间飞行纪录。而下了飞机赶往驻地的车上,孙波也在办公。在车上,往往是武冠军最紧张的时候,两部手机,一个笔记本电脑,一个ipad,他都要准备着。往往先拨通一个电话,在孙波通话时,再用另外一部手机拨另一个电话等着,“那真得像打仗一样,分秒必争。”

指挥这一横跨四国的大型工程,数不清的合同要谈判、数不清的关系要协调、数不清的利益要平衡……孙波精心谋划,化解了无数难题,既费尽了心力,又付出了巨大体力。他恨不能黑夜当成白天过,一天掰成两天过,行李箱随时整装准备出发……

“智慧加拼命”的工作理念 

“能够创造中亚管道速度的奇迹,更关键的一点是孙波提出的‘智慧加拼命’的工作理念。”中亚管道公司副总经理孟向东说:“敢于大胆突破常规,及时调整优化设计方案是我们能大规模抢出时间的关键,而这是要有巨大魄力才能做到的。”

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宗林告诉记者,单线变双线、直缝变螺旋是体现孙波作为领导者智慧的点睛之笔。最初报告中推荐采用的是单线方案。如果能把单线方案改成双线,由于管径缩小,材料的供应和运输包括施工都会相对容易一些。而且,土库曼斯坦的气,不是一开始就能达到峰值,如果我们先修通一条,不是同样可以按时接气吗?2007年年底,这一大胆的方案提上了评审会。会场内,专家们争得面红耳赤,最终在孙波的主持下,这一方案终于在开工前获得通过。事实证明,这一巧妙的构想为实现2009年底顺利通气起到了关键作用。

旧方案是按照前苏联管道建设标准,采用直缝管。这种材料当时全国年制管能力不足300公里,因此光生产管材就要6年多时间。而要把直缝管变成产量可以满足供应的螺旋管,就意味着要改变中亚国家执行的行业标准。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孙波把俄罗斯科学院相关专业的知名院士和17家钢厂、制管厂的代表全部请到中国,让他们现场了解中国的管道建设和制管工业,最终说服对方接受中国的螺旋管标准。

2009年12月14日,举世瞩目的中亚天然气管道建成投产。在气源地土库曼斯坦,中、土、乌、哈四国元首共同开启管道阀门。

自中亚管道投产以来,连续输气1100多天,累计向祖国供气450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国内用气紧张的局面。正如阿姆河公司总经理邓民敏所言:“我敢肯定地说,当来自中亚的洁净天然气通过四条管线,跨越多个国家,以每天超过1亿方的外输量输往缺气的祖国大江南北、用气的千家万户的时候,感恩、思念孙波的,绝不是目前几亿人家,而是未来几代人的心。”

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兼中国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总经理薄启亮是孙波的大学同学,也是室友,还是开拓海外事业的战友。他说:“孙波是一名杰出的、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他的作风、品德、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王冬梅)

(责编:杨丽娜(实习)、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追记石油报国英模孙波同志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