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阐述

(学习十八大报告 贯彻十八大精神)

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2月18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抓住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点问题

  党的群众工作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工作重点和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当前,应把握好以下重点问题。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根本利益的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根本利益,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根本问题,也是做好群众工作必须坚持的根本立场。当前,一些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最主要意见,就在于他们的某些切身利益没有得到保障,甚至受到侵害。因此,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一定要充分考虑群众的切身利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引导群众与党同心同德的问题。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没有“大锅饭”、“铁饭碗”,人们必须在市场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满足自己的利益需求,这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利益分配格局大不相同。同时,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国外各种思潮对国内的影响不断加大。因此,在新形势下如何让广大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党同心同德,是群众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防范和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的问题。群体性突发事件是当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主要问题。群众工作要尽最大努力防范和制止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发生。这就需要及时摸清社会和群众的思想动态,也需要努力克服党和政府工作中的官僚主义作风与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防止干群矛盾激化,防止人民内部矛盾激化。其中,从党和政府改进工作作风和强化服务宗旨上进行努力,是最根本性的工作。

  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具体能力

  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既要把握群众工作的基本内涵,坚持群众工作的基本原则,抓住群众工作的重点问题,更要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具体能力。

  了解群众的能力。能够及时全面准确地把握群众的政治态度、思想动向、生活状况以及对改进党和政府工作的建议、对改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的需求。只有了解群众,才能有针对性地做好群众工作。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出大院,深入到群众中去。

  发动群众的能力。能够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效地把群众组织起来,整合和凝聚群众力量,发挥不同群体的优势,引导和发动群众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攻坚克难,实现各个阶段和各项工作的奋斗目标。

  教育群众的能力。能够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群众,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群众,提高群众的思想政治觉悟,让广大群众明辨是非,克服各种错误思想的干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拥护党的领导。

  服务群众的能力。能够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助群众克服生产生活上的各种困难,实现脱贫致富,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协调关系和化解矛盾的能力。能够有效解决干群关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化解群众的不满情绪。同时,能够有效解决人民内部的各种矛盾,增强党与人民群众以及人民群众之间的团结。

  防范和处置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的能力。能够及时发现各种倾向性的苗头问题,及时消除各种可能导致突发事件的隐患。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能够及时有效地加以处置,确保社会安定稳定。

  (执笔:郑传芳)  

上一页
(责编:权娟、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