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政务微博的海南实践

2013年02月07日08:47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76个字!两天!要回了被拖欠了两年的5万元工钱。“80后”农民工小符没有想到微博的力量这么大。

  “天气寒冷,民工兄弟的心更冷。承接海南东方市档案馆水电工程的民工兄弟们在寒潮中瑟缩,渴盼已拖欠5万元工程款快2年的广东八建早日付清工钱,拿到自己的血汗钱好回家过年。”1月13日下午,小符以弟弟的新浪账号“疯汉穆迪”发了这样一条讨薪微博。随后,他将其转发给中共海南省委群众工作部、海南省信访局官方微博“海南信访群众之家”以及省内一些媒体记者、律师的微博。

  被@的次日,“海南信访群众之家”就回复“疯汉穆迪”,让其尽快通过私信联系,提供相关材料,“省信访局正积极联系有关部门核实并处理这一问题”。

  1月15日下午4时58分,“海南信访群众之家”发表微博称,经东方市有关部门调查处置,目前施工方广东八建已将5万元工资支付给了小符,请广大网友监督。

  1月15日晚10时01分,“疯汉穆迪”发表微博说,在各方的关注及帮助下,已拿到了被拖欠的工钱,十分感谢大家的帮助。

  “微博讨薪”是“海南信访群众之家”为民办实事的案例之一。这个有着超过13万粉丝的政务微博,积极倾听群众诉求,主动介入社会热点问题,针对民众关心的焦点话题第一时间关注督办,并及时发布投诉反馈。

  敢于直面评论、用客观事实说话、重视督办结果,这三条办博原则让“海南信访群众之家”获得了众多网民的认可,并在去年12月获得“2012年新浪政务微博十佳应用”荣誉,成为我省唯一上榜的政务微博。

  【核心提示

  截至去年底,新浪微博注册用户突破4亿,政务微博数量突破6万个,相比上年同期,新浪政务微博数净增4万余个,增长率达231%。同时,政务微博也引起了国家部委的重视,外交部、公安部、卫生部、商务部等20个国家部委及下属部门积极开通微博倾听民意。去年11月9日,“国务院公报”也开通了新浪微博……无论从数量,还是从热度看,政务微博作为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有效方式,正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

  在这一背景下,海南的政务微博也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海南信访群众之家”、“海南省交警总队”、“海南共青团”等政务微博拥有众多粉丝,在网络平台上实现了政府与民众的良好互动。虽然,与不少省份相比,海南政务微博的数量、质量和影响力仍有一定不足,但是,海南群众对其发展却期待日重并愈发看好。

  今年的省“两会”上,不少代表和委员建议,要高度重视对网络舆论的引导和管理,在重大问题上不缺位、关键时刻不失语。我们期待,政务微博的海南实践能越走越远,越走越好,成为海南百姓与政府部门互动的新窗口,成为政府部门改进工作方式的新平台。

  一个政务微博的样本分析

  “今天是2月5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皮修雁等将在位于海南省人民政府北门旁的人民来访接待室接受群众来访,有需要的群众可直接前往当面沟通。”这是全国首个省级信访政务微博“海南信访群众之家”昨天发布的一条微博。每天早晨,该微博都会固定发布类似的温馨提示,为群众提供信息服务。

  作为“海南信访群众之家”的一名微博管理员,郑海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为了让群众有充裕时间准备,他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核对并发布接访信息。此外,在每周一公布一周内的接访信息也是“海南信访群众之家”的惯例。“周一:省政协;周二:省纪委;周三:省委组织部;周四:省委宣传部;周五:省委政法委”,每天哪个部门接访清清楚楚,群众再也不会因为找错部门而白跑了。

  自2012年4月11日开通以来,经过9个多月的维护,“海南信访群众之家”已经开设了“权威发布”、“温馨提示”、“投诉反馈”、“辟谣信息”等多个固定栏目,成为我省信访信息发布的重要平台。

  “微博上呈现的是短短的100多个甚至几十个字,但却需要我们做大量的幕后工作。”郑海坦言压力不小,“对网友的投诉得及时反馈,对网上疯传的谣言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对社会热点问题也得介入处理”。据介绍,除了发布信息,“海南信访群众之家”还得与网友互动,在互动中解决群众诉求,塑造公信力。

  今年1月9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布如下信息: Mico是中美混血男孩,3周岁,身高1米左右,偏瘦,寸头,离开时身穿绿色棉布大衣、深蓝色裤子、咖色皮鞋,能说简单的中文及英文。于1月7日16时33分左右,在(海口市)爱绿双语幼儿园门口育秀路段被抢走,至今下落未明,他的妈妈已近崩溃,望知情者提供线索,求扩散!

  消息一经发布迅速引来大量网友转发,网友们纷纷询问是否确有其事?如确有其事案件进展如何?不少网友还对海口市的治安环境提出了质疑。

  事态严峻!“海南信访群众之家”的微博管理员们看到这条信息后迅速与有关部门联系,经过多方核查,最终证实该信息纯属谣言。

  1月10日上午9时,“海南信访群众之家”发布了辟谣信息。

  由于信息权威,辟谣微博被众多网友迅速转发,一场可能引发的恐慌被迅速化解。

  同样是在1月9日,有网友发布“20余驴友乘渔船游西沙被困海上”的信息,引起全国各地网友对驴友们安全的担心。

  为了探究事实,“海南信访群众之家”的微博管理员们迅速与相关部门联系,并于9日上午9时01分发出微博:“经调查,该渔船受风浪影响,试图返航不成功后选择抛锚,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等已展开救助。目前被困渔船处在一处岛礁后,位置安全,专业救助船正紧急赶往事发地点救援。海事部门提示,西沙旅游线路还未正式开通,请勿租用渔船私自出海前往。”

  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遇险的驴友最终在1月11日乘坐“南海救115”船安全回到三亚港。

  对于网友们的投诉,“海南信访群众之家”也积极了解给予反馈。

  1月初,连续有网友反映海口市多条公交车改变线路,影响群众出行。微博管理员们经过了解后,发布了如下微博:经了解,(去年)12月28日,为了方便市民乘车,海口的公交站牌就全部更换了新的公交线路信息,请大家乘车时注意查看。为了方便市民掌握更多的公交线路,运管部门计划免费发放公交乘车手册,方便市民出行。

  “页面上金色的党徽熠熠发光,但并不总是一副严肃的面孔。”这是网友们对“海南信访群众之家”的评价。确实,无论是微博页面还是管理微博的管理员们,都给人一种亲切、细致、温馨的感觉。

  走近“海南信访群众之家”的微博后台,记者发现几位管理员与很多年轻人一样,都是“微博控”,闲聊中也会不时拿出手机“刷屏”。他们说,开博之初,很多网友不是很理解,认为这是信访部门在作秀,并写下很多不理解甚至谩骂的留言。

  但是这些批评并没有吓退管理员们。他们认为只有直面批评才能获得网友的理解。于是,大家顶着压力,利用下班时间,分头与网友私信沟通。

  耐心解释和开门办博,让众多网友看到了这个官方微博的真诚,他们开始彼此关注,形成“朋友”关系。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