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导活动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共商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计

黑龙江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吉炳轩主持

王宪魁作政府工作报告 杜宇新等出席
2013年01月27日15: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9时,吉炳轩宣布大会开始。全体起立,奏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省长王宪魁代表省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报告中说,过去五年,本届省人民政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省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大力推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影响,胜利完成“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

这五年,全省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三年翻一番;公共财政收入四年翻一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五年接近翻一番;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覆盖全省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城镇化率达到56.9%;本届政府机构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基本完成;现代市场体系不断健全;进出口总额突破300亿美元,居中部地区首位;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过去五年,是我省经济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是民生投入最多的时期,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是全省上下积极性高、凝聚力强,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时期。

2012年,面对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我们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始终坚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进”为重点,总体经济运行与全国基本一致,呈现稳中有升、质量和效益向好、民生显著改善的良好态势。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6.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3%,单位GDP综合能耗下降3.5%。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报告的第二部分为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总体把握。

报告中说,今后五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也是实现龙江全面发展振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在面临严峻复杂外部环境的同时,也适逢难得的发展机遇。国家把投资重点放在扩内需、调结构和带动力强的项目上,加强对小微企业、新兴产业等的信贷扶持,有利于我省加快产业项目建设,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农业补贴政策向粮食主产区和新型经营主体倾斜,有利于我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国家把城镇化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点,我省的潜力和空间巨大,有利于拉动投资和消费快速增长,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国家财政确保改善民生支出,有利于我省继续实施重点民生工程。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利于发挥我省科技、人才的优势和潜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国家支持内陆和沿边地区对外开放,有利于推动我省对外经贸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有利于我省发挥生态优势,打好生态特色牌,提升市场竞争力。

(责编:杨丽娜(实习)、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