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重装备迎战“寒将军”

2013年01月25日15:42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24日,沈阳军区某团官兵冒着严寒进行实弹射击训练。新年度训练展开后,该团将部队拉入林海雪原深处,在极寒条件下锤炼部队冬季实战能力。本报记者 张 雷摄

这个冬天特别冷,气温之低刷新历史之最。武器装备虽是“钢筋铁骨”,但严寒条件下也会“感冒发烧”。着眼“能打仗、打胜仗”使命,各部队主动作为,引进信息手段,开展技术革新,确保武器装备在极寒缺氧条件下“跑得快、联得上、打得准”。——编 者

沈阳军区某装甲团巧解信息化装备防寒难题

马达一响,坦克传热自暖

1月20日,记者在沈阳军区某装甲团冬训场上看到精彩一幕:某新型坦克在-39℃低温环境下进行精度射击,接连击中远方目标。随后,记者登上坦克更为惊奇——车外冰天雪地,车内竟然温暖如春。

“我们研发的‘装甲取暖装置’能将坦克尾气变暖流,为车内的信息化装备提供常温环境。”车长李大鹏指着炮塔内壁左上方一个不大的圆形装置介绍说,坦克发动后,先由传送管道将发动机尾气传送到热转换器中,这些热量经过滤器加湿后由散热装置传向炮塔内,使车内温度升高。

置身车内,一股股暖流扑面而来,不到20分钟车内温度就升到11℃。“别看这装置不起眼,但它却解决了大问题。”团长胡金友告诉记者,极寒条件下坦克内的信息化装备容易“感冒”甚至“罢工”,以往采取“裹电热毯”等土办法,但无法从根上解决问题。如今他们利用车辆尾气“加热”,革新出“装甲取暖装置”,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只要车辆在行进,暖气就源源不断,相当于有了一个随行野战空调。”一路行军,记者在某装甲指挥车内始终感到暖意融融,计算机、新型电台性能正常,一条条作战命令快速下达。(记者刘建伟、特约记者刘德武)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新闻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