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重装备迎战“寒将军”

2013年01月25日15:42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西藏军区某旅探索高原全天候装备保障机制

高原极寒,战车抢修神速

1月19日,海拔5100米的米拉山口,西藏军区某旅一场车辆装备抢修演练在风雪中展开。在-28℃严寒条件下,官兵们仅用5分钟就让趴窝的“铁马”恢复了活力。

“装备保障必须与实战接轨,分秒必争。”该旅领导对记者说,针对高原严寒、缺氧恶劣环境,他们整合各级保障力量,构建起集自我保障、伴随保障、支援保障、综合保障于一体的“四级保障体系”,初步形成平战一体的全天候装备保障机制。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低温导致车辆发动机皮带断裂,驾驶员打开单车携行维修器材箱,快速进行更换。为提升严寒条件下装备抢修能力,该旅官兵革新了发动机功率恢复技术、低温启动技术、增氧增压技术等多种手段。

“如今,我们很多装备已实现了全天候维修保障能力。”该旅修理所所长万崇林对记者说:光能化雪器可安全快速给精密部件解冻,夜视维修镜实现夜间隐蔽维修,便携式密封舱实现风沙天气装备内膛保养。(记者郭丰宽、通讯员刘大辉)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探索极寒条件下装备保障规律

采集数据,完善“健康档案”

1月19日,新疆军区某边防团一场实装演练在-42℃的极寒条件下悄然进行,数十种装备接受“寒将军”挑战,探索极寒条件下装备保障规律。

该边防团驻守西北边陲,历史上驻地最低气温达-48℃。近年来,他们积极探索极寒条件下装备保障规律,每年冬季将各类装备拉到雪野,围绕操作性能、指挥控制、通信距离、电池续航、弹道偏移等课题进行实战化检验,采集60多组1000余条数据,为装备建立了“极寒健康档案”。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加装防滑链的战车疾速开进,配备保温棉套的电台全功率运转,一组组作战命令准确无误地传输到各作战小组,一门门火炮闻令而动,弹无虚发。团长魏江介绍说,他们连续5年被上级表彰为“装备管理先进单位”。(记者孙兴维、通讯员郭发海)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新闻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