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从“英雄模范”到“平民好人”——新时期道德力量凝聚人心

2013年01月24日13:1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

记者在各地采访调研时看到,当下中国道德建设已经不再是“高大全”式的宣讲,而是积累于平凡的生活里、普通人的脚步中。在公益理念、社区建设等不断发展完善的背景下,道德建设进入一个全新发展阶段。

“潜移默化”推动善行大众化

在河北省藁城市岗上村,一个高大的功德牌坊立在村口,上面密密麻麻地刻着村民的名字。“2008年汶川地震时,赵吉祥带着10多名村民自己开车去了绵阳,送去价值万余元的药品和医疗器械。”70多岁的老支书郑梦辰指着其中一个名字介绍道,这上面刻的每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感人故事。

以详细记载“村民好人”方式推动村风建设,岗上村坚持了30年。1982年夏天,党员范振国早晨出工,在自家门口拾到一麻袋小麦,交到了生产队。村里得知此事后,就召开村民大会,对范振国进行表扬,并敲锣打鼓为他送去“光荣匾”。从那以后,村里每一件好人好事都被收录到《功德录》中,特别突出的则被刻上功德牌坊。

《功德录》潜移默化的正面激励作用为岗上村带来了变化,如今,村里小偷小摸的没了,不孝敬父母的没了,邻里关系紧张的没了,谁家遇到困难大家都会伸出援手。

更为可贵的是,岗上村已形成人人行善从善的氛围,帮助他人成为村民的自发行为,截至目前,《功德录》已记载好人好事11万件,写满179个本子。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各地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国的道德模范也趋于平民化、大众化。

自2007年以来,全国进行了三届道德模范的评选表彰,累计有2.87亿人次参与评选投票,共推荐候选人11.28万名,其中90%以上是普通工人、农民、社区居民、学生和军人。正是一位位“平民好人”,用实际行动引领着道德风尚。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