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工会理论实践与创新】

李军: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要做到“六个坚持”

 
2013年01月22日15:0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利益“三公”是劳动关系和谐的关键。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体现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利益“三公”尤为重要。因为人的一切行为皆根源于利益,人与人的关系说到底是利益关系。因此,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就是平衡劳动关系双方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格局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健全劳动标准体系和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和争议调解仲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引领和指导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的深入开展,要做到“六个坚持”:

坚持紧抓不懈。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的劳动关系打破了计划经济下的超稳定状态,劳动关系利益主体之间的矛盾冲突增多,劳动关系的矛盾已逐渐成为主要的社会矛盾之一。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不仅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需要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内在要求,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措施和具体体现。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重要内容。中国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坚持夯实基础。企业发展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基础。企业只有坚持发展,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有经济实力维护职工的权益,企业的发展是对职工权益最大最有效的维护。企业发展的成果,要与职工共同分享,让职工增加收入、得到实惠,改善职工工作和生活环境,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职工队伍建设也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基础。职工队伍建设的实质是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帮助职工实现自我价值,这是职工的最大权益。要把队伍建设与促进个人成长结合起来,通过培训教育,提高职工素质;通过优化岗位设置和人才选拔,尊重员工的个人特点和成就;通过组织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激发职工群众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通过开展合理化建议等方式,鼓励职工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通过奖励和回应机制,对职工的贡献充分肯定,对职工的建议及时回应;通过工作实践中的协同协作,营造相互信任的组织氛围;通过引导职工参与管理,增强员工的全局观念。

坚持民主管理。强调企业民主管理,是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的题中应有之义。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是孤立的企业责任,也不单纯是工会组织的职责,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和氛围,说到底是职工群众当家做主的重要体现和内在要求。

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最有效途径。实践证明,有效落实职代会、厂务公开、平等协商等民主管理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就不会成为空话。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维护职工民主管理的重要制度,是职工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有效平台,也是职工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的畅通渠道;厂务公开制度是维护职工民主监督权利的重要制度;平等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制度是维护职工经济利益的重要制度;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制度则是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的重要制度。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