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工会理论实践与创新】

李军: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要做到“六个坚持”

 
2013年01月22日15:0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坚持利益“三公”。利益“三公”(即利益分配的公开、公平、公正)是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特征和基本价值取向。劳动关系的本质是一种利益关系,和谐劳动关系是指以劳动关系双方利益大体均衡为基础的劳动关系,这就要求充分考虑劳动关系双方的利益诉求,形成规范化和制度化的利益均衡机制,实现公开、公平、公正。

利益“三公”是劳动关系和谐的关键。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体现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利益“三公”尤为重要。因为人的一切行为皆根源于利益,人与人的关系说到底是利益关系。因此,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就是平衡劳动关系双方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格局。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统筹各方面利益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放在企业中看,企业的职工在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应该得其所应得。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际上是实现“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坚持文化熏陶。要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始终是企业生存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撑,具有导向功能、约束功能、凝聚功能、激励功能、辐射功能、品牌功能,能够在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团队意识,不断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是激励职工精神、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对培育和谐劳动关系发挥着基础性作用。

要发挥三方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一是发挥企业管理者的领导作用,推动企业树立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理念,在企业中形成团结友爱、相互信任的和睦气氛,推动企业经营者尊重职工的感情、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二是发挥工会组织的推动作用,把企业文化建设纳入工会整体工作中来安排部署,有计划、有步骤地引导职工积极参加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的各类文化阵地功能;三是发挥职工企业文化建设主体的作用,以职工的参与度和认可度为标准,千方百计让职工成为主角。

坚持党群共建。劳动关系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晴雨表”、“风向标”,和谐劳动关系是社会主义优越于资本主义的具体体现。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合力共建。

需要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需要各方面的积极参与。只有党政工团共同努力,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发挥各自优势,努力构建“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多方配合”的创建活动工作格局,才能真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需要工会组织发挥优势、履行职责。一是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广大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协调各方,争取党政对创建活动的领导,争取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二是履行组织者职责,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贯彻落实“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引导职工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推动企业在发展中维护和发展职工利益,努力实现共建、共享、共发展的和谐劳动关系。

(作者系中国民航局副局长、中国民航工会主席)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