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安徽省人社厅日前公布18个市、县劳动监察投诉举报电话,方便农民工春节前投诉工资拖欠问题。这些热线能否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1月16日,记者逐个拨打一探究竟——

从“追薪热线”看作风

2013年01月18日14:08   来源:安徽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电话是否有人接?

16日下午3点06分、3点41分、4点32分、5点05分,记者4次拨打宿州市劳动监察投诉举报电话,均无人接听。

不过这只是极个别情况。记者在上班时间内拨打了此次公布的所有热线,除宿州市劳动监察投诉举报电话无人接听外,其余都有人接听。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热线都是人工服务,不像以往语音电话那样将拨打者绕得筋疲力尽。

有过拨打热线经历的无为县农民工夏志河告诉记者,省人社厅公布的这批热线未给出明确的服务时间,他在中午拨打就无人接听,而中午恰恰是农民工们最方便打电话的时间,政府部门的上班时间他们通常在干活。记者在16日中午12点50分至下午1点10分之间,逐一拨打这些电话,果然除铜陵、池州的电话有工作人员回复“下午2点半上班时再打”外,其他均无人接听。

服务态度怎么样?

“请问这里接受农民工讨薪的投诉吗? ”

“什么事,请讲。 ”

“我有一亲戚在一工地上班,工资半年没发了,承包方一直拖着。这事你们能管吗? ”

“在哪个区、哪家工地?我们把案子转到区里,由区里协调落实。 ”

“需要带什么材料吗? ”

“带上欠条、合同,有相关凭证就可以。 ”

“我这亲戚50多岁了,不识字,没签劳动合同,包工头也没打欠条。现在手头‘无凭无据’。 ”

“这种情况,他自己先得去收集相关凭证,比如可以要求工头打张欠条。 ”

“包工头就是不打欠条,问他要钱他就说过段时间给,就这样拖着。怎么办呢? ”

“你亲戚在哪个工地?包工头叫什么名字?我们先请区里的同志了解一下情况。 ”

……

16日下午,记者以帮亲戚咨询的名义拨打了黄山市劳动监察投诉举报电话。尽管记者絮絮叨叨问了一大通,接线人员始终在倾听并耐心解答。这种接线态度并非个别。当日,记者拨打淮北、亳州、阜阳、滁州、六安、马鞍山、芜湖、铜陵、宣城、宿松县等市、县的热线时,接线人员都很热情。

处理反馈及时吗?

热线究竟给不给力,投诉的问题能否得到快速处理?这是农民工最关心的问题。

淮北市一位姓惠的接线工作人员介绍说,去年12月下旬开始,该市农民工工资清欠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始接待元旦至春节期间讨薪的农民工,人社局、建委等各相关部门联合受理,以提升工作效率。设置这部热线,主要是提醒农民工朋友备好相关材料,并引导他们前往清欠办现场投诉。淮南等市也采取了类似做法。

滁州市的接线人员告诉记者,该市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采取归口管理的做法,欠薪事件发生在哪个部门管辖范围,就由该部门负责,比如:高铁项目方面的归发改委处理,安置房项目方面的归房产局。此外,还发放了大量的农民工维权手册,手册注明了各相关部门的联系方式,以避免农民工投诉时“走弯路”。

探访中,记者欣喜地发现,各地都在竭尽全力地帮助农民工维权。不少接线人员表示,农民工前来投诉欠薪,只要是有效投诉,事实清楚的,立刻就予以协调解决;情况复杂者,一般会在60个工作日内进行调查解决。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