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塞外有个“雷锋班”

沈阳军区某炮兵团一连三班坚持常年学雷锋纪事

2013年01月18日11:27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近37年来,沈阳军区某炮兵团一连三班战士自觉把雷锋精神作为自己的政治基因和道德营养,以持久的行动印证了革命军人崇高的价值追求。

提起去年12月退伍的沈阳军区某炮兵团一连三班的几名老兵,赤峰市松山区王家店乡“空巢老人”陈福贵没有多说话,而是情不自禁吹起了葫芦丝,一曲《接过雷锋的枪》诉说着老人对这些长期照顾自己的战士的赞许和思念。

激越的旋律流淌了将近37年。自1976年真情帮扶孤寡老人丁富的事迹被赤峰当地新闻媒体广为宣传以来,三班坚持学雷锋活动不断线、不松劲,先后荣立一等功5次、二等功8次、三等功10次,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塞外雷锋班”。

从物质帮扶到精神关怀

1976年冬天,正随部队执行国防施工任务的三班战士,在路旁救起了昏迷不醒的丁富老大爷。此后,买米送面、担柴挑水、修房扫院、端汤送药……战士们照顾了这位孤寡老人将近12年。

丁富老人去世后,三班战士延续着他们的爱心行动,与驻地数十位孤寡老人“攀亲”,为他们孤寂冷清的晚年送去儿女般的温暖。

近些年来,战士们发现,如今青年农民大多外出务工,驻地“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不愁吃穿了,老人们更需要精神关怀!从此,陪老人聊天、讲故事、读报,成为三班学雷锋的重点,迄今已接力照顾137位“空巢老人”。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