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塞外有个“雷锋班”

沈阳军区某炮兵团一连三班坚持常年学雷锋纪事

2013年01月18日11:27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从技能便民到智能惠民

在三班的资料袋里有这样一张清单:“今资助王家店公社小学学生付宏1.6元钱,张诚8毛钱……”落款为1976年4月3日。这可能是三班捡废品卖钱资助困难群众的最早一笔捐款。像这样的清单,班里积攒了厚厚一摞。一页页泛黄的纸张,记录下2653笔捐款,共资助贫困学生149人,帮扶救助贫困群众上百人。

据班长姜长龙介绍,起初,三班学雷锋有4件“传家宝”——节约箱、理发箱、补鞋箱和自行车修理箱。近些年,他们买来农业技术书籍,收集致富案例光碟,与电钻机、电焊机和切割机等工具一起,分装成3个箱子,“四件宝”升级成了“七件宝”,“技能便民”拓展为“智能惠民”。

近年来,三班向驻地群众传授大棚蔬菜、蘑菇种植、节水灌溉等农业科技知识,惠及6300余户群众,累计为村民增收230余万元,帮助39个贫困家庭改变面貌。

从业余帮助到专业互助

翻阅在三班传递了近37年的“好人好事备忘录”,一个变化引人瞩目——过去记载的,多是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别人缝补衣服之类,如今这类记载越来越少。班长姜长龙解释说,战友之间相互帮助做好事,在班里已坚持了几十年。如今全班8个战士有6个大学生士兵,大家感到,用所学专业知识与战友互助意义更大。

毕业于济南大学心理学系的赵小亮,不到两年已给各连上了48堂心理咨询课;毕业于沈阳医学院的田鹏,利用3个多月时间编写出《科学预防训练伤手册》,在全团推广;毕业于西南大学法学系的上等兵张述阳,为9名战友的亲人提供法律援助,帮他们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三班战士苦练专业技术,是全团闻名的“神炮班”。他们依托“好人好事备忘录”网页,倡议开展技能交流活动,带动了全团官兵的专业技能素养不断提高。(郑金岩 石 榴 姜玉坤)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