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聚焦文化产业繁荣背后民营文化企业的喜与忧

2013年01月17日09:0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民营文化企业的“破门之旅”——聚焦文化产业繁荣背后民营文化企业的喜与忧

近年来,随着“文化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文化产业的兴盛有目共睹,文化企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然而,记者在北京、浙江、河南等地调研发现,困扰民营企业的“玻璃门”和“弹簧门”同样出现在文化产业之中。尤其是中小民营文化企业,在巨大的市场竞争中,要想立于不败之地,除了自身努力之外,仍需政府大力支持。

数亿民资掀起“文化风暴”

“某某投资的电影,将于某月某日举行电影首映式,请您拨冗参加。”浙江乐富创意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宝庆已经记不清收到过多少个首映邀请短信了。近两年,身边不管是做实业的,还是搞IT、做房产的,都前仆后继地涉水文化产业。

而在过去的2012年,以户外休闲用品起家的杨宝庆也完成了从传统民营企业主到文化创意园主身份的转型。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近年来,随着“文化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文化领域正受到数以百亿计的民资青睐。

以浙江为例,目前规模以上民营文化企业已有4万余家,投资总规模达1300亿元以上。杨宝庆告诉记者,在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和宋城股份等创业板成功上市后,这种民资“做多”的冲动更是高涨。

去年12月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11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为13479亿元。业内人士预计,这样的宏观政策面将得到延续,2012年、2013年文化产业有望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