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十八大精神在基层:公安部党委下基层禁警车开道

2013年01月16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湖南龙山

  土家织锦新传承

人民网长沙1月15日电  (侯琳良、胡域)寒冬的夜晚来得早,湖南省龙山县这个土家族聚集的大山里显得特别宁静。然而,龙山县城一隅的“黎成凤土家织锦传习所”内却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行农民教育土家织锦表演赛。

灯光下,炭火烧得正旺。七彩斑斓的丝线在30多名织女手中相互交错,脚踏杆、腰匍匐……一个个娴熟的动作之后,一幅生动的“阳雀(杜鹃)报春”图跃然布上,格外鲜艳。

党的十八大对弘扬民族文化、发展文化产业赋予了新的内涵。湖南省龙山县将土家织锦后继人才培训纳入农民教育范围,提供织锦技能培训资金和建立织锦技能培训基地。全县先后创办了7所土家织锦技艺传习所和40多家织锦工艺坊,每年可培训学员700余人。同时,该县组织开展的土家织锦表演赛也使土家织锦技艺在表演中得到提高。

龙山县的银行、科技等部门特别注重对土家织锦的扶持,不仅给织锦行业提供贴息贷款,还组织科技部门派出科技特派员,研究土家织锦新技术、新形式,传承技艺同时又注入新的元素。目前,龙山县有1500人从事土家织锦行业,年生产量30多万件,年产值逾3000万元。

土家织锦在当地土家语中俗称“西兰卡普”,具有3000多年的历史,名列“中国四大名锦”之一。2006年,土家织锦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龙山县也被评为中国土家织锦之乡。据统计,龙山土家织锦已发展到艺术壁挂、地毯、床上用品、民族服饰、包袋等120多个品种,获得各种专利58件。产品已销往广州、深圳、北京、武汉、上海,甚至欧美、韩国等地。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