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董长海:把协商民主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挥好

2013年01月16日14:4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关键在于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在长期的政治实践中,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制度体系在不断完善中。2006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指出,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国家和地方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中进行协商,是政治协商的重要原则。十八大报告强调,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专题协商是实践协商民主制度的成功探索,就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形成高层对话和互动机制,提出比较成熟的意见建议。界别协商是完善协商民主制度的新方向,可通过界别内协商、界别间协商、组织政协界别与党政领导、职能部门协商三种形式规划和推进。提案办理协商,由党政领导督办政协提案并以制度加以确定,纳入政府决策程序,纳入政绩考核体系。把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四种协商形式完善好、落实好,就能够打造一个永不闭幕、全方位、多层次、有序、民主的协商平台。

重要在于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大连8个民主党派齐全,现有党派成员近万名,约占全省的五分之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挥民主党派的优势作用,为他们履行职能创造了良好条件。在这方面,大连市按照2005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形成了一系列好的制度、好的机制。定期召开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就重要问题同民主党派协商,并把市管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情况纳入通报协商内容;建立“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反馈”的运行机制,开辟建言献策“直通车”,支持民主党派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考察调研、建言献策;建立完善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制度,支持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聘任特约人员工作;建立党政主要领导与民主党派负责人联谊交友制度;完善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机制,选拔推荐更多优秀党外人士担任各级政府、司法机关领导职务;等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重视,为多党合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也充分调动了民主党派的积极性,促进了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促进我市政党关系和谐凝聚,各民主党派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党合作事业充满活力。

(作者系中共大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