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读者聚焦·关注转会风②

2013年01月15日0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过脑子的会议主持

  但凡大小会议都离不开主持人,主持人的身份一般都是领导干部。由于会前缺乏对会议内容的深入研究,有的仅凭秘书的一纸程式化的主持词便匆匆上台主持会议,于是令人生厌的官话套话充斥其间。会议开始时,主持人一般都会先说,这是一次很重要的会议,主要负责同志如何重视这次会议,然后请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欢迎领导作重要讲话。其实什么样的会议都说重要,什么样的报告都是重要报告,别人就会觉得不那么重要了;主要负责同志重视会议那是职责范围内的事,没必要专门作强调。领导讲话结束后,主持人大多会对领导讲话加以总结肯定,言辞夸张,尤其是在主持由主要领导讲话的会议时更是如此,什么讲话“全面总结回顾过去工作”、“深刻分析阐述当前形势”、“具体研究部署工作任务”,什么讲话“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可操作性”云云。这样的会议主持,官话套话空话,秘书不用动脑筋,领导不用动脑筋,与会者不用动脑筋,谁都不过脑子,难怪会议越开效果越差。

  江苏海门市  陈德和      

  说官话套话不犯错误

  你最反感的官话套话是什么?日前,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在网上的专题征集,一石激起千层浪。

  细心人不难发现,平时,各级官员开会、作报告、与下级座谈或交谈,其腔调差不多都是一个模式,显示出“官场特色”。某省委书记曾建议开会时不要专门介绍领导,一个个地介绍,领导一个一个地鞠躬,太麻烦了,大家站在底下,心里都在骂。他还批评了开会前带头要求鼓掌的现象,干什么别人不愿意鼓掌你非让他鼓掌?

  事实上,在我们的官场体系中,可能说官话套话才是上面愿意听的话。所谓官话套话,其实就是一些“好听的”话。上面认为“形势大好”,下面当然也会紧跟着说“形势喜人”;上面说“成绩辉煌”,下面肯定不能说“问题多多”。所以,官员说官话套话,也是一种“工作需要”。

  说官话套话保险系数最大,官员可进退自如,攻守自便。如果你不讲这些官话套话,尽讲有个性、有个人思想的话,你在官场就有可能待不长。因为这样的人,往往被认为狂妄自大、目无领导、个人主义突出,很难受到上级的赏识。如果上级看不上你,你还能在官场混下去吗?

  “真话一句值千金,谎话千句如粪土。”这是一位古人留下的话。其实,官员说官话套话并不那么可怕,最可怕的是他们的“官念”。心中只想着如何让领导满意、如何高升,而不想为群众干些什么事,不管其说什么话对人民来讲都不是好事。

  安徽颍上县  朱  波  

  走过场的会终将开不下去

  近日,一组陕西榆林市下辖子洲县政协主席王玉朴歪着脑袋,在市政协闭幕会上睡觉的图片在网上流传,引起网友关注。有网友戏言,他这是“以睡觉抗议会议拖沓”。

  会议太多、太长、太空,干部群众抱怨声声。有顺口溜为证:“会前定调子,会上排位子,会中念稿子,会后拿筷子。会前握握手,会上举举手,会完拍拍手,会后不动手。”更有人讽刺:“人多的会议不重要,重要的会议人不多;研究小事开大会,研究大事开小会。”这样开会,浪费人力物力财力,是标准的形式主义。

  政协会议的重要性无需多言,但如果议政建言没有实效,自然会挫伤与会者的积极性。近日广东省东莞市政协委员、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院长陈斯接受媒体采访时,谈了自己的履职感受:几年下来我提了不少提案,很多石沉大海,有答复的也是很敷衍,你也一点办法都没有。你不满意,他会重做吗?他完全不答复你,你又能怎么办?

  榆林两会1月7日分组讨论会场,本应40多人参加的会议,仅7人到场。事实证明,时代在前进,人民的权利意识在觉醒,如果会议总“走过场”,发挥不出实际作用,终将会开不下去的。

  四川乐山  龚朴磬  

上一页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