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热点解读·调查:武汉赫山“毒地”艰难解毒

2013年01月04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治理污染多花数亿 闹市地块荒废8年

武汉赫山 无奈“解毒”代价高昂

今天的生产场地不能再成为明天的污染场地

一块占地242亩、地处闹市区的地块,原本7年前已经以4.055亿元被拍卖给一家房地产公司,在开发时却因土壤污染严重,政府不得不退还开发商土地款之外,又赔偿了1.2亿元。而要完全“解毒”,还需耗费2.8亿元、直到2014年才能完成这块土地的修复工作。白白浪费8年、政府多花4个亿,这是位于湖北武汉汉阳区的赫山地块面临的真实境遇。而这里,原先是武汉农药厂所在地。

1月3日,正值隆冬,赫山土地修复工地仍然一片繁忙。据了解,2006年3月,赫山地块以4.055亿元被武汉三江航天房地产公司竞得,但开发时发生工人中毒晕倒事件,导致武汉市土地储备中心在退还开发商土地款之外,又赔偿了1.2亿元,收回了土地。

武汉市环境保护局进行数次调查后发现,这块地“病情”严重,70%以上的区域都受到了污染,污染总土方量达到29.68万立方米。主要污染物是有机磷、有机氯农药,即滴滴涕和六六六;平均污染深度在1.8米左右,局部最深达9米。

2010年3月,经武汉市国土、环保、汉阳区政府、科研院所等单位综合调查研究,决定对该地块进行修复。修复项目于2011年5月正式开工,目前总体进度已近60%,预计于2014年5月底完工。

据了解,赫山地块的土地修复成本预计会超过2.8亿元。土地修复专家说,如果计算一下污染企业搬迁前共创造的产值,再对比土地修复的成本,可以看出污染对于土地价值的负面影响非常巨大。

据记者了解,造成这块土地污染的原武汉市农药厂,于1959年建成投产,是从事合成农药及加工农药的中型国有企业,以除草剂、除虫剂、棉花病虫药等为主要产品。1985年后几经改组,连年亏损,到1991年8月亏损高达3000余万元。

在城市扩张进程中,像赫山地块这样的情形并不鲜见。专家告诉记者,受污染的土地一旦开发成住宅,会对居民健康造成危害,在土地交易和再开发利用过程中亦有很大的负面影响,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重大损失。

尽管已经采取了种种措施控制成本,土地修复仍然面临着资金方面的巨大压力。专家认为,由于土地修复资金投入量大,时间跨度长,仅靠政府投入实在不堪重负。而在城市快速发展进程中,还有更多污染土地浮出水面。据了解,仅武汉市硚口区就要为此投入超过16亿元。

专家呼吁,比修复土地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天的生产场地不能再成为明天的污染场地。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所指,“建设美丽中国”就应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赫山的事例再次为此作出注脚。(记者张彦春、智春丽、白之羽)

(责编:吴思瑶(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