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延庆:“沟域经济”改变“山绿人穷”

学习贯彻十八大:用生态赢得未来

记者  朱竞若  余荣华

2012年12月26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凤凰坨是京北的分水岭,向东,流水入密云水库,向西,流水皆入官厅水库。

  改变“山绿人穷”,探索山区发展新路径,北京把整条山沟作为一个生态整体,寻找资源特点,进行高水平规划,发展“沟域经济”,把生态保护、绿色产业、低碳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现代化的村镇管理融为一体。

  12月下旬,我们翻过冰雪覆盖的凤凰坨岭,前往四海镇。看看沟域经济正给昔日清贫的山民,带来怎样的变化。

  山沟生态,整体规划

  冰封雪岭,银装素裹,眼前的山沟,犹如一张巨大的水墨画。它东西绵延近50公里,静卧着刘斌堡乡、四海镇、珍珠泉乡3个乡镇,29个建制村。春夏秋三季,道路两旁,山林青翠,谷底缓坡,花田如海,沟域的名字,就叫“四季花海”。

  南湾村,就在这山谷的中间位置,我们走进民俗户阎振民家。

  老阎告诉我们,村里到京城,坐车要2个小时,过去山沟偏,整年见不着外来人,山上出点杏子、栗子,挣不了几个钱。这些年,尤其是沟域经济搞起来后,城里搞规划的、搞林子的、搞花卉的、搞农业研究的,都到山沟沟里来了。今年一夏天,村里来了10万多游客,一下把村里经济带活了。

  生态好,经济差,是山区乡镇共同的困局。北京市经过调研,在全市7条经济发展落后的山沟,开展沟域经济试点。第一步,就是公开招标,立足生态文明,给整条山沟进行高起点的规划,森林生态保护区、水源保护区、浅山保护区,分类指导;从山地旅游景区,到农户庭院景观,实行规范管理;从当前太阳能的推广,到未来资源循环利用的新型农村住宅,进行整体规划、分步实施。

  市委书记郭金龙说:“通过规划,沟域经济发展的理念更新了,境界提高了,视野拓宽了,产业升级了,农民致富有望了。”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