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万里铁流从这里发源——军事交通学院实施新一轮教学改革纪实

2012年12月25日14:00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孙子兵法说:“凡用兵之法,驰车千驷,革车千乘,带甲十万,千里馈粮。”古往今来,军事交通都是打赢的命脉。军事交通学院作为我军现代军交运输人才培养的源头,积极响应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呼唤,校正办学育人的“准星”,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理清思路,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标准培养军交运输人才,实施了新一轮教学改革。

优质教材接受“三堂会审”——

深化教改不停步

这是一次特殊的考试。

考场,设在军事交通学院;考官,是学院教学评价专家组的10位知名专家教授和一线部队的6名优秀教官;考生,是专家组随机抽出的该院中青年教员;考题仅有一道——给《水路军事运输》“会诊”。

这本书刚刚被总部评为优质教材,迎接它的为何不是庆功会,而是“三堂会审”?

该院军事学首席教授陈兆仁告诉记者,他在参加部队一次常规演练时看到,在校期间学习过这门课的几名毕业学员,面对实践中的各种难题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在陈教授的指导下才勉强完成任务。

学过的知识为啥不会用?陈教授深切感到,学好教材与具备能力是两回事,教学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而不是满足于学员在试卷上答个高分。

对此,不少下部队调研的专家也有同样的感触。“仗怎样打,书就怎样教、课就怎样上、人就怎样培养”。学院李士生院长、高尚国政委与部队领导、基层官兵、毕业学员广泛座谈,系统研究论证深化教学改革的举措,对每本教材重新审核把关,优质教材也不例外。在保留传统优势学科基础上,该院新建了6个与战略投送和任职教育紧密相关的学科专业群,增设国防交通工程、航空运输指挥、军事装卸工程、军事物流、特种运输勤务管理等一批贴近部队需求的专业和课程,并成立了由170余人组成的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育课题组,开展了35个专业保障课题研究,为实施新一轮次教学改革确定了发力点。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