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万里铁流从这里发源——军事交通学院实施新一轮教学改革纪实

2012年12月25日14:00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机动卸载平台扬威水际滩头——

科研准星不偏离

这是一次“红蓝”对抗演练。红方数艘舰船正在急速驶向对岸,突然接到指令:卸载码头遭蓝方破坏,物资装备无法卸载。

这时,红方指挥员下令“海上机动卸载平台”迅速展开作业,一场危局得到化解。这种平台,就是由该院军事交通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广东团队负责研制的。

谈起研制该平台的初衷,王广东说:“只有走进部队,才能了解部队需求,科研的方向才不会偏离。”几年来,从东部沿海到西部高原,从南疆岛屿到北国雪域,从车勤分队到科研院所,从边防哨卡到统帅机关,都留下了该院教研人员调研的足迹。

赵玉璠教授团队研制成功了越野汽车轮胎中央充放气系统,有效解决了渡海登陆作战车辆在水际滩头、松软地面容易陷车这一技术难题。

刘瑞林教授团队为攻克困扰部队的“汽车高原综合症”,常年奔走在高原一线部队,途经天津、北京、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和西藏,总行程上万公里,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青藏线上进行长期试验。

詹隽青教授团队历经10年,研制出整体自装卸补给车、侧装式整体自装卸车、整装整卸挂车,使部队物资搬运效能成倍提高,3个项目分别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选题紧贴实战,成果运用部队。学院还先后拟制法规制度40余项,主持编写各级各类训练教材30余部,开发各类管理信息系统20余套。近3年来,该院共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军队科技进步奖60余项。以“机场升降装卸平台”为标志的30多种新成果走进后勤装备序列。

开放式教学走出“象牙塔”——

贴近战场不懈怠

镜头一:某海滨地域,两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气垫船、冲锋舟掠过海面,登陆舰、滚装船直接抵滩,一批批应急输送支援保障车队顺利登陆,为红方登陆部队向纵深挺进实施伴随保障。

镜头二:该院模拟训练中心,铁流滚滚,炮声隆隆。硝烟未散,“军事交通运输动态监控系统”立即对作战演练状况给出综合评估,学员表现如何教官看得一清二楚……

为战而教,为战而学,为战而练,如今正成为全院官兵的共识。为全面提高学员的综合素质和指挥能力,该院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构建了新的人才培养目标模型;紧贴任职能力需求论证建设,整合8个集模拟训练、投送实验为一体的训练演练信息化平台,建立起“信息互通、人才互动、资源共享、人才共育”的开放式教学模式。

同时,他们还在青藏兵站部、郑州铁路局、武汉长江航务局等5个单位建立教学实习基地,每年通过选送学员上高原、下连队当兵代职、组织实兵模拟演练等形式,全面锤炼学员战斗意志和战斗作风,形成了学院训练、部队磨练、演习锤炼“三位一体”的实践性教学训练体系,逐步形成集国防交通、军事交通运输、军用车辆装备和军用物资储运于一体的培训和教研架构。“部队人装分离投送保障模式在多样化军事任务中的运用”等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受到总部首长和机关肯定。(朱 磊 于正兴)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