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江西吉水抬土造田,部分水库移民不用背井离乡

学习贯彻十八大:保了耕田 顺了民心

记者  刘士安  张  健  任江华

2012年12月25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赣江穿吉水县而过。古人在此逐水而居,今人则要因水而徙。 

为了支援下游的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江西吉水有不少乡镇被划进了库区。耕田与山林将沉睡水底,失去耕地的百姓,将迁往他处。

讲起这些,李长生的眼里就噙满泪花。这位负责移民工作的县委常委,深知老百姓想些啥。有一回,他去做移民工作,找到人时,那位老表正坐在田埂上。田里是一片绿油油的禾苗,老表直直看着,眼眶里泪花在打转。那一幕给李长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支援国家建设当然不能含糊,但乡亲们的感情也必须充分考虑。”李长生说,“省里、县里之所以搞抬土造田,就是要尽量减少移民数量,尽量减少耕地损失,尽量保住乡亲们的合法权益!”

跟水抢耕地,水涨田也长

失去了土地的农民,就没有了生活的依凭。那么,可不可以既能蓄水,又不淹田?

吉水正是照着这个思路去探索的。水涨田也长,他们搞起了“抬土造田”。所谓抬土造田,通俗点讲,就是把耕地拔个个,让那些将被水淹没的耕地长到水平线上面去。耕地如果保住了,乡亲们的生活就有了依靠,粮食收成也不会减少了。 

12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吉水县水田乡富口村,村民带我们走进了一大片齐整开阔的水田。这片田坐落在一面朝阳的山坡下,田里“U”形渠纵横,机耕道直行,秋收后留下的稻茬已经枯黄。

“这一片是抬土造田的试验田。我们种了3年多,每年都种双季稻。”水田乡党委书记黄明熙说。吉水是第一次搞抬土造田,涉及耕地面积又很大,为谨慎起见,他们请来专家组,选了这块地先搞试验。3年下来,心里逐渐有了底,大规模的抬田这才开始展开。 

“你们抬土造田具体是怎么操作的?今后抬田区持续耕作有没有保证?”记者问。

“专家组做过实验,水稻的根系吸收土壤养分,最深一般只能到地下25厘米处。所以我们只需把这一深度的土层保护好,持续长稻子就没有什么问题。抬田的时候,我们先把地下30厘米以上的这层土——我们叫耕作层,屯放到一边,再往翻开的地里依次垫上基料层与黏土层,把地势垫高,然后再把耕作层的泥土盖上去,抬田就做好了。剩下就是做营养测试、施肥补料了。”黄明熙说。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