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万事民为先”——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

2012年12月25日10:52   来源:新华社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睿智博学 儒雅气度展风采

去年8月,李克强访问香港期间,深入香港社会各阶层,出席各种经济活动,到香港民众中嘘寒问暖。在港大,尊重当地习惯传统,用中英文交替发表精彩演讲。访港短短不到3天,但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被香港媒体誉为“李旋风”。香港金融界人士形容李克强:“自信中透露着政治智慧,儒雅干练、性格刚毅而又平易近人。”

在外交事务中,李克强以其博学、睿智日益被国际社会所了解和关注。2011年初,他访问西班牙、德国、英国,9天内出席了46场活动。每到一国,他都会在当地权威媒体刊登署名文章,阐明中国发展理念,与该国政要进行广泛深入交流,推动中欧务实合作。其独特而富有魅力的外交风采,给欧洲同行留下深刻印象。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的首相多次在公开场合说,“您在欧洲有着良好的声誉”。

2011年10月,为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李克强率团访问朝鲜、韩国。外界普遍认为,中国领导人首次接连访问朝韩两国表明,这是中国在东北亚地区采取的一次重大和平外交行动,从中也显示了李克强在国际事务中敢于碰难的外交风格。2012年4月,李克强访问俄罗斯、匈牙利、比利时和欧盟总部,着眼运筹大国关系和推动世界多极发展。所到之处,他频频会见政界领袖、出席经贸活动、发表精彩演说、广泛接触民众,所获得的经贸成果颇为丰硕,展示了他立足大局又纵横捭阖的外交才干。在他倡导和推动的首次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高层会议上,他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签署共同宣言,搭起了双方未来城镇化合作“开创性的平台”。中俄油气合作价格多年来始终谈不拢,李克强与普京会谈后,提出“上下游一体化”的互利合作模式,被普京称之为“新思路”。

李克强常年坚持阅读英文原著。他密切跟踪国际上最新的经济科技动态。几年前,他就批示国务院研究部门,要求他们深入研究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提出的“中等收入陷阱”、“包容性增长”等问题,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杰里米·里夫金所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甫一问世,立刻引起李克强的注意,他马上要求发改委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密切关注”。李克强新近的一次批示就出自上月初。国际前沿科技杂志最新提出:海底可燃冰将会成为第三次能源转型革命性的替代品。他第一时间就批示给国土资源部,要求密切跟踪最新研究成果。

因为阅读广泛,加之博闻强记,他可以在许多领域的前沿知识与中国古典篇章的典故之间,信手拈来,随意切换。但凡听过李克强讲话的人,无不为他渊博的学识、敏捷的思维和生动的谈吐所折服。在许多会议上,他基本都不用讲稿,常常与参会者面对面交流,在深入提问、互动讨论中,很快完成对各种观点的集成、提炼和升华,迅速发现问题本质,并对一些问题的解决当场作出部署。许多人会为他会见外宾时从容不迫、诙谐幽默、见解深邃的风度所感染,其实这背后不仅是他北大十年寒窗苦读的结果,更是他始终坚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信念所致。李克强自幼好学,中学时代就拜同住在安徽文史馆大杂院中的国学大师李诚为师。李诚讲授的国学知识、治学方法等对他产生了深刻影响。他在《师风散记》一文中追忆自己乐此不疲的燕园生涯时说:“我来这里寻觅的不仅仅是知识,亦是为陶冶一种性情,修养一种学风。”

确实如此,读书不仅拓展了李克强的广阔视野,也培育了他廉洁从政的浩然正气,正如一位和他共过事的老同志所说,李克强向来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他要求自己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极其严格,点滴小事都约束很严,绝不允许打着旗号办私事。从他身上看到了廉洁从政、一心为民的优秀品格和风采。

李克强夫人程虹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外语系英语教授,长期从事教学及学术研究工作。

李克强和程虹育有一女。(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李克强活动报道专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