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夜战:粮草官的“必修课”

沈阳军区某应急保障旅综合物资营创新战时保障模式

2012年12月21日15:57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上图:叉车装卸郭 冰摄

潮头观澜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我军训练提出更高的要求,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时不我待。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创新战时保障模式成为提高战场保障效益的突破口。

■现代战争打的是后勤保障,全天候作战呼唤全时空补给新模式。联勤部队作为“粮草官”,不仅要完成好白天的保障任务,还必须能适应夜间应急保障需求。

■沈阳军区某应急保障旅综合物资营适应基于信息体系作战保障的新要求,创新战法训法,革新保障器材,狠抓夜训落实,在夜战场上如虎添翼。(姜 宁)

手握“金刚钻”,敢揽“瓷器活”

夜色如墨。一条紧急收发指令穿越夜空,直达沈阳军区某应急保障旅综合物资营指挥所:战场实行灯火管制,立即向某阵地运送一个团基数的弹药。

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如何完成紧急收发任务?只见士官张士保通过观察红外摄像头传送到野战叉车操控台显示屏的影像,叉垛、抬臂、码垛……娴熟地操作野战叉车在弹药箱间穿梭,一次次精准地把叉车托盘叉到弹药箱缝隙中,再将弹药物资装入野战运输车。

记者留意观察发现,弹药箱上都贴有荧光标志。营长李凤桐介绍说,这些荧光标志不仅可以辅助夜间叉装作业,还能让保管员在无光条件下清楚辨认弹药物资类型、数量等信息。

这些弹药箱在野战运输车上会是啥样子?记者登上运输车,与军械助理员刘博一同点验,结果是如同白天搬运时一样,码垛整齐划一,数量一箱不差。记者抬腕看表,只用了15分钟。

“如果没有野战叉车夜视系统,夜间无光收发只能是盲人摸象了。”夜训现场,指挥员曹玉杰感慨地说。

手里握着“金刚钻”,才能干好“瓷器活”。在该营训练场,记者看见他们不仅在野战叉车上安装了夜视系统,作了消声处理,就连看似不起眼的炊事炒勺都制作成冷光源工具。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新闻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