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学习贯彻十八大

全球每五台笔记本电脑就有一台出自重庆西永——聚合效应这样产生

记者 王建新 刘志强

2012年12月20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重庆主城西部,有一座花园般的现代化小区,面积37平方公里。这里汇集了这样一个“世界”:惠普、宏碁、华硕、富士康、广达、英业达……2010年1月26日,重庆产第一台笔记本电脑在此下线,今年前11个月产量近3000万台。这小区,就是西永微电园,名副其实的“电脑城”。

以西永微电园为突破,短短3年,重庆构建起笔记本电脑现代产业集群:“5大品牌商+6大代工商+700零部件商”,正致力打造全球最大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今年,全市产量将达4100万台,全球每5台便有1台产自山城,90%以上出口海外。

今天,让我们走进西永微电园,跟随一“台”笔记本电脑的行进脚步,探寻重庆致力改革创新、推动内陆开放的深层律动。

第一站:品牌商

最大创意要数“垂直整合”

西永微电园,惠普生产基地。

“不到1年时间,公司在重庆生产基地的订单一下翻了10倍,而且产品主要定位全球买卖。”中国惠普打印与信息产品集团重庆区总经理李春林直说没想到,“2008年10月到这里,有对中国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把握,有对人工、土地等要素资源和成本的考量,也有对重庆极富创意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路径的认同。”

“最大的创意,要数‘垂直整合’。”沐华平,重庆市经信委主任,三年艰辛跨越,历历在目,“传统加工贸易,零部件全球采买,产品卖往全球,典型的两头在外,大进大出;而我们采用整机加零部件垂直整合一体化,零部件80%本地生产配套,做到一头在内、一头在外。”

惠普立即意识到“垂直整合”的巨大价值。照此,虽重庆距出海口2000余公里,但其配套物流成本可实现最小化,重庆的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优势更加凸显。

惠普落户,成为笔电基地“重庆路径”的最初“脚印”。这之后,宏碁、华硕等世界知名品牌汇聚山城。

更重要的是,重庆也正在抢占结算和研发等“微笑曲线”的高端。惠普已将亚太结算中心移到重庆,宏碁智能终端全球研发中心也已落户。

第二站:代工商

引进的是一个产业集群

离开惠普,15分钟车程,就到了广达重庆制造城。

走过生产线,之前还是一个个叫不上名的零部件,后面就被神奇地组装成一台台成品。记者盯着手表,大概每10秒左右,就会有一台电脑下线。

“今年广达重庆预计年产2100万台。”站在广达制造城沙盘模型前,公司副总经理汤庭杰说,公司占地2400亩,“目前只有部分建成投入运行,我们今后将进一步扩大重庆产能。”

广达为什么对重庆如此看好?

汤庭杰回答得很直接:“一是政府的政策,二是客人的看法。”他口中的“客人”,就是惠普、宏碁等电脑品牌商,“他们在这里下单,我们就跟到这里生产。”

广达跟进的脚步,正吻合重庆的设计思路。

“跟代工企业谈判时,我方说,重庆不是来招商的,而是要给你一单生意。”沐华平道出其中原委:“以往常常是先千方百计找来代工企业,再由代工企业争取订单;我们反其道而行之,先找顶级品牌商,再拿着他们手中的大订单,去打动代工商,我们引进的不仅仅是一个项目,更是一个大的产业集群。”

一步妙招,全盘皆活。在众品牌商带动下,世界排名前六的代工企业,悉数聚集山城。一个颇有意味的细节是,重庆这边刚和惠普签约,那边同一天就跟富士康签约。此后,又如愿迎来英业达、广达、纬创、和硕、仁宝等代工巨头。

第三站:零部件商

择链而居跟进配套

新普(重庆)公司,距广达约1公里之隔,是全球最大笔记本电脑电池生产供应商。

“我们是去年8月投产的,那时全球六大代工商基本都到重庆来了,我们没有不过来的理由。”新普(重庆)总经理室特别助理梅长青说,今年电池产量将达2500万台。

代工巨头就近配套,零部件商择链而居。如今,华科、群光、新普、展运等700多家配套企业已合聚重庆。尤其是以西永微电园为圆心,周边一小时车程半径区域内,配套企业星罗棋布,涉及电池、机壳、扬声器、键盘、鼠标等诸多产品。

璧山县,与西永一山之隔,2010年10月,县里下决心打通全长4.6公里的隧道,车程由此缩短至8分钟。打通的是隧道,连接的是产业链。仅两年,璧山电脑配套企业已超百家。

重庆锟运光电公司,去年7月才落户璧山,今年产值便接近2000万元,明年全部投产,有望再翻两番。“客户到哪里,有什么需求,我们就主动服务。”总经理杨俊民说。

“芯片、面板等核心部件配套企业也将跟进。”沐华平说,重庆电脑本地配套率明年将力争突破70%。

下一页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