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稳中求进促发展

记者 顾仲阳

2012年12月19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

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决不能有丝毫动摇。党的十八大强调要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求的是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速度,要求的是在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中实现增长。

虽然全年经济数据尚未出炉,但我国经济走势从缓中趋稳走向筑底回升的脉络已经清晰可见,GDP增长7.5%以上,CPI全年不超过3%,稳增长、稳物价的“双稳”目标实现在即。

“稳”中不乏“进”。全年粮食生产“九连增”,农民增收“九连快”;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的目标提前完成,全年新增就业人数创9年来的新高已成定局;今年前三季度,内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为105.5%,消费需求占内需的55%,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自2006年以来首次超过投资……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经济工作如何开好局?要在哪些领域实现重点突破?全国上下都很关心。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此指明了方向。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确定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并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稳’就是保持经济平稳发展,这样才能为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稳定全局创造条件。”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汤敏说,“稳”要实现增长和物价的双稳,从国内各机构发表的一些领先指数来看,明年中国经济稳增长的目标经过努力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但今年低通胀的局面十分脆弱,明年稳物价这根弦丝毫不能放松。

汤敏说,虽然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发展仍然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当前中国,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决不能有丝毫动摇。明年的经济工作要稳中求进,‘进’就是要推动经济健康发展,在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中,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稳”就是要通过宏观经济政策的不断完善,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的态势,“进”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谋求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