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年终形势述评:农民收入“九连快”

记者 陈仁泽

2012年12月19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张芳曼

今年中央财政对“三农”的扶持力度继续加大,预算达到12287亿元,同比增长17.9%

前三季度,农民收入增速比城镇居民高2.5%,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连续3年呈缩小态势

临近岁末,尽管窗外已是银装素裹,滴水成冰,但盘算着今年的增收账,山东沾化县下洼镇北陈村农民赵海军的心里还是热乎乎的:天遂人愿,又是一个好年景,家里的各种收入加在一起,达到了近7万元,比去年增长了30%多。

农民的小账本连着国家的大账本。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了677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3%,跑赢了GDP的增速,预计全年农民收入仍将延续多年较快增长的好势头,实现“九连快”。

农民增收呈现多轮驱动良好格局,工资性收入成为农民收入重要来源和支柱

翻看2012年农民的增收账本,农民的收入渠道不断拓宽,更多地分享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家庭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政策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农民增收呈现出“多轮驱动”的良好格局。

主要农产品产量增、价格好,推动农民家庭经营收入稳步增长。2012年我国农业生产稳定发展,粮食实现了半个世纪以来首次“九连增”。国家又加大了农产品价格的支持保护力度,大幅提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及时启动棉花、大豆等临时收储,农民口袋装进真金白银。

随着农村外出劳动力规模扩大和工资水平上升,工资性收入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和支柱。中西部地区经济依然保持较快发展,吸纳就业能力有所增强。调查显示,三季度末,全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同比增长3.0%。农民工工资水平也继续稳步提高,今年以来有18个省市相继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

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更加有力,带来农民转移性收入快速增长。从2004年起,中央连续9年发布指导“三农”工作的1号文件,不断加大用于“三农”的支出。今年中央财政预算达到12287亿元,同比增长17.9%。此外,国家扶贫标准也大幅提高到2300元,新农保试点范围不断扩大,新农合补助标准继续提高……这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支持政策带动了农民转移性收入的增长。

农村各项改革不断深化,促进了农民财产性收入明显增加。前三季度,农民财产性收入增长16.3%,增幅同比提高10.1个百分点。这与农村土地流转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特别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密不可分。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