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固本铸魂:激励学员建功海疆

海军工程大学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入”

2012年12月18日11:09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红安寻根:在现地教学中求深化

红安,中国著名的“将军县”。十八大召开前夕,该校组织1000多名新学员奔赴红安接受为期10天的革命传统教育。自1986年以来,该校已连续27年组织学员赴红安“寻根”。

在庄严肃穆的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学员集体敬献花篮;苍松翠柏之中,面对火红的八一军旗,许下铮铮誓言;在革命烈士纪念馆里,驻足观看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和照片;在英烈墙下,面对22552名英烈的名字和忠魂,那段峥嵘的革命岁月重现眼前……

红安革命传统教育被学员们称为心灵之旅、铸魂之旅。该校夏克伟政委深有感触地说:“要使学员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性、科学性的认识和信服,必须注重发挥实践教学的深化作用,让学员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把握理论真谛,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坚定性。”

该校还充分利用驻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建立了“五大”会址、“八七”会址、辛亥革命纪念馆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组织学员到武汉钢铁集团、东风汽车公司等地参观见学,让学员亲身感受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实践,从祖国巨变中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巨大魅力。

培育海魂:在文化浸润中强素质

衡山脚下,列车倾覆,海工大学员挺身而出……该校“衡阳抢险英雄群体”,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滋养下成长起来的青年军官群体。每当新生入学,该校组织他们收看的第一部电视教育片,就是反映英雄群体事迹的《跨世纪的答卷》,看的第一本书是《延伸的海魂》。

漫步该校校园,“献身海军事业的模范干部张达伍”“云南救火三英烈”等英模雕塑群引人瞩目。学校还建起以“名师垂范”“学子风采”“战斗精神”“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4条灯箱路,连年举办“五四”篝火晚会、“校园之星”青年风采大赛、“时刻准备着”文艺晚会等系列文化活动,用蓬勃昂扬的文化环境氛围激励学员献身海军事业。

“热爱学习、善于学习是学员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方面,是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在军校的具体体现。”该校赵永甫校长介绍说,该校注重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培养学员的世界眼光、科学理念和创新思维,将科技创新、学术活动、学科竞赛等列入培训规划和学分累积,通过举办计算机文化节、心理健康教育月和大学英语、数学建模、电子设计、机械创新等竞赛活动,有效促进了学员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提高。

“三进入”结出丰硕果实。近年来,该校学员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7篇、提名奖4篇,名列军队院校前列;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等全国竞赛获特等奖、一等奖130多项;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一等奖数量连续两届居全国高校第一。(刘迎军 特约通讯员 熊 峰)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