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书博览>>《怎么看与怎么办——中国热点问题解读》

透视“稳增长”政策取向

张晓松、刘铮
2012年12月18日09:0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怎么看与怎么办》;作者 新华通讯社国内新闻编辑部;新华出版社

近期,随着国家把“稳增长”放到宏观调控更加重要的位置,社会上诸如“4万亿刺激计划要出2.0版本”等议论和猜测不少。

应当怎么看待当前对“稳增长”的议论和猜测?这一轮“稳增长”有哪些新看点?在实际操作中又该如何把握好政策取向?

“缓加油”,不是“猛加速”

“一天批准100多个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对这一传闻予以回应:“完全是误解”。然而,“误解”背后是人们对“稳增长”引发新一轮“投资热”的担忧:“加油”过猛会不会造成新风险?

从当前宏观调控政策取向看,“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仍然建立在“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关系”的基础上。

“中国经济增速持续回落值得警惕,须及时应对。但当前增速仍在预期目标范围内,调控的大方向没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指出,“稳增长”不同于“保增长”。从目前情况看,不会再像2008年底那样推出那么大规模的刺激计划。那样的危急时刻没有重现,正常的经济发展也不能总靠“打针吃药”。

从实际执行情况看,目前国家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刘树成指出,去年物价上涨过快,为稳物价,货币信贷阀门收得较紧,许多列入规划的项目没能启动或者进展较慢。今年是“十二五”第二年,现在物价基本稳住,增速回落得有些明显,这些项目自然上马。

(责编:李放、权娟)


相关专题
· 群书博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