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书博览>>《怎么看与怎么办——中国热点问题解读》

透视“稳增长”政策取向

张晓松、刘铮
2012年12月18日09:0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调结构,成为“稳增长”前提

正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效益下滑甚至亏损的当口,广东湛江、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建设接连获准上马,引发社会热议:不要又为了速度牺牲了效益和结构。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此澄清:这些项目均以压缩钢铁产能为前提,并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节能减排,推进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例如,新获批的湛江项目年产钢1000万吨,在压缩粗钢产能1614万吨基础上实施。

从各部门近期出台的“稳增长”政策看,无论是财政补贴推广高效节能空调、平板电视,还是对绿色住宅有望给予房贷优惠,节能环保项目占了大半。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表示,节能减排不仅是“转方式”的内在要求和重要推动力量,也是“稳增长”的重要引擎。

在这一轮“稳增长”中,民间投资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近期,启动民间投资的政策力度空前加大:交通运输部出台实施意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服务、新兴业务等领域;卫生部下发通知,允许社会资本按照经营目的自主申办营利性或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铁道部出台实施意见,在铁路工程建设、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对民间资本开放……

刘树成指出,当前优化投资结构已经受到了高度重视。政府正在通过推进改革,促使投资资金来源多元化,激发民间投资,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

(责编:李放、权娟)


相关专题
· 群书博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