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夏春喜:奋战在雪山草地的“实干司令”

2012年12月17日11: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奋战在雪山草地的“实干司令”

——记四川省阿坝军分区司令员夏春喜  

夏春喜的军旅生涯历经考验——当战士,他参加了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当教导员,他参与了拉萨戒严;没想到都官至军分区司令员了,竟然又面临生死考验。

2008年3月14日,夏春喜到四川省阿坝军分区担任司令员还不足一月,西藏拉萨突发民族分裂分子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当地若尔盖县有分裂分子蠢蠢欲动。得到消息后,夏春喜连夜冒雪驱车300多公里赶到若尔盖县,果断调集黑水、茂县等地民兵,成功阻止了分裂分子打砸抢烧的行为。

同年5月12日,发生汶川大地震。震后半小时,夏春喜就带领一支300多人的救援队,冒着余震危险,徒步强行军赶往灾区营救受灾群众。

近几年,夏春喜还带领民兵先后参与玉树抗震救灾、抗击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和映秀特大泥石流灾害,转战多个战场,屡建奇功。灾区的群众口口相传——“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夏司令”。

“海拔高工作标准也要高”

刚到阿坝军分区任职时,有两件事刺痛了夏春喜的心。

2008年2月,上任不久的夏春喜来到独立营蹲点,深夜两点,他突然下达全营紧急拉动命令。

54分34秒,全营才紧急拉动完毕,夏春喜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平时不流汗,战时会流血。海拔高工作标准也要高。”夏春喜语重心长地对营连干部说。

一周后,他再到这个营搞了一次突然袭击,时间缩短为6分12秒。

对官兵们的考验很快来了,半个多月后的阿坝“3·16”反骚暴乱中,独立营官兵英勇顽强,连续5次冲锋将被困人员解救出来,被成都军区授予“献身使命模范营”称号。

独立营紧急出动标准刚刚解决,夏春喜又遇到了一件心痛的事。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带着马尔康县民兵应急连赶到汶川,却发现震中灾情报不出去。当时,夏春喜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虽然是刚到军分区任职,但作为司令员我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后来在军分区常委会上,他陈述了加强通信装备建设在遂行多样化任务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得到大家一致认同,一份300万元通信装备购置方案在常委会上通过。

“上周,有3个人武部没在规定时间内与军分区联通通信装备,有两个人武部铱星电话电池没按规定充满电量。”当GOTA对讲机、欧星和铱星电话等通信装备进入军分区机关和各人武部后,军分区值班领导每周不定期检查装备联通技术状况,并在交班会上给予通报、限期改正。

去年8月5日,与军分区机关同步交班的人武部职工李红惊喜地看到,交班屏幕上出现了该县民兵手持风力灭火机、灭火水枪等装备进行森林灭火训练的场景。那天是6个县的民兵到高原驻训的第一天,夏春喜在交班会上临时下达了一个命令:“阿坝县人武部用移动视频网将民兵驻训情况上报军分区交班现场。”不到10分钟,军分区机关、13个县人武部和独立营官兵就看到了实时传输的民兵驻训画面。

军分区还依托指挥中心,建起综合信息网、野战局域网、移动视频网、有线程控网、无线指挥网等,这些设备在玉树、舟曲救灾以及维稳处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前不久,省军区通报正规化建设达标验收成绩,阿坝军分区以958分的好成绩位居榜首,他们的基本建设经验也在全军区转发。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特写·侧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