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夏春喜:奋战在雪山草地的“实干司令”

2012年12月17日11: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别人不上,我们上”

“夏春喜胆子真大!”不少熟悉夏春喜的人这样评价他。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都汶公路全线中断。其中老虎嘴至彻底关大桥的18公里道路上,每公里大小塌方20多处,滑坡壅塞体抬高河床淹没道路,峡谷两岸巨石悬顶、飞石不断。

“打通老虎嘴、疏通彻底关?那可是玩命的事儿,钱再多也不干!”多家施工单位望而却步。

“别人不上,我们上!”危难之际,夏春喜把民兵突击队拉上了都汶路。

路断桥塌,重型机械进不去,施工全靠钢钎、炸药。夏春喜带领民兵突击队,昼夜施工93天,推平了塌方区、疏浚了壅塞体,使河道水位降低10多米,打通了道路。此役,夏春喜整整瘦了18斤。

夏春喜还时时惦记着为群众寻找一条通往未来的发展之路。

2010年年初,夏春喜在阿坝县阿坝镇调研时得知,该镇五、六、七村群众主要以采挖药材为生。但由于没有固定销售渠道,他们的药材很难卖到好价钱。

夏春喜围着镇子转了一圈又一圈,一个想法渐渐浮上心头。

“什么?你想把军分区的土地无偿借给村里建药材市场?”初闻夏春喜的想法,班子成员一片惊呼:“一没有相关政策,二没有上级指示。这可是在拿你的政治生命开玩笑!”

“让群众尽快富起来、过上好日子,这就是践行我党我军宗旨的最好体现!”与时任政委张勇反复研究后,夏春喜果断拍板:“干!所有风险我来担!”

药材市场建成了,他又帮着招商引资,解决了物流、融资等问题。如今,阿坝镇的群众坐在家里,就有人主动上门收购药材,价格也有了保证。大家都说:“这要感谢夏司令挖出的‘聚宝盆’!”

对大家好的人,高原群众把他的名字刻在心里。

2011年9月,五村村主任泽布久将一面饱含全村群众敬意的锦旗送给夏春喜。捧过锦旗,看着上面金光灿灿的“带兵先锋 爱民模范”八个大字,面对生死考验、血火历练都没掉一滴泪的夏春喜流泪了。

高原上各族群众的贴心人

平日里和蔼可亲的夏司令员发火了!

原来,夏春喜受自治州委领导委托,下乡检查“万名干部送温暖”活动。在壤塘县阿诗玛村,他吃惊地了解到,驻村干部竟然以吃不惯藏餐、喝不惯酥油茶为由,经常到外面购买食品开小灶,到群众家走访座谈只喝自己带的水。

“这不是生活习惯问题,而是对藏族群众的态度问题!”夏春喜按捺不住胸中怒气,当着地方领导的面对驻村干部提出严厉批评。

在他的提议下,军分区广泛开展起“三学三送、三进三包”活动,即:学藏语、学藏歌、学藏舞,送政策、送医疗、送科技;进寺庙、进村寨、进学校,包教育、包稳定、包脱贫。

独立营驻地附近有一位70多岁的藏族老阿妈曲珍,无儿无女,长期靠接济为生。夏春喜得知后,主动把她认作老大姐。每次到独立营检查工作,他都要去曲珍家,带着医疗队员为她体检、看病。周围邻居都说:“曲珍老阿妈真是老来有福啊!”

久而久之,高原上的各族群众都把夏春喜当做贴心人。

前不久,夏春喜下基层时路过格尔登寺,临时想去拜访该寺寺管会主任洞沟活佛。

到了门口一通报,得知洞沟活佛在数十公里外的某地办事,一行人遂轻声告辞。还没登车,一名僧人急匆匆赶来告知:“活佛得知夏司令员来了,正在往回赶!”

半小时后,洞沟活佛一脸喜色赶回寺庙。见到夏春喜,又是献哈达又是拥抱。进入客厅,他把夏春喜按到主位上,一边敬茶一边说:“酥油茶热了又凉、凉了又热,你怎么才来啊!”

目睹此景,随行的一位地方领导不由得感叹:“夏司令员的群众工作,真是做到家了!”

“美丽的格桑花,是我感恩的心;飘动的五彩云,是我发出的信。金珠玛米,多谢了!”

这是近年来流传在阿坝藏区的一首民歌。有人说,这是专门写给军分区司令员夏春喜的。可夏春喜坚决否认,他说:“这是写给我们军分区全体官兵的。”(王卫红 邢珊瑚 梁辉)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特写·侧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