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我国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征程——写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

2012年12月14日09:01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 转变发展方式过程中,我国经济出现两个“进一步向好”:经济内生动力增强,进一步向好;经济企稳回升势头明显,进一步向好

○ 国内外市场和供给方面的重要变化,要求我国产业结构必须作出相应调整。其中,消费需求不仅决定着产业结构调整方向,而且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强制性力量。不符合消费需求的产品就要被市场淘汰,其生产能力难免出现过剩。我们许多行业和企业都面临着重要考验

○ 发展必须转变,转变必须改革。没有体制上的重大突破,就难以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只有抓住制约转变发展方式的体制症结深化改革,形成有利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制度安排和利益导向,我国经济发展方式才能实现根本转变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任重而道远,既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下决心改进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又要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制度保障

由于国际市场持续疲软,最近一届秋季广交会到会人数和出口成交额双双降低。2011年我国外贸出口增长22.5%,2010年是34.7%,今年前3个季度为7.4%,完成2012年全年外贸增长10%左右的目标显然已有困难。与此同时,在带动经济增长中举足轻重的房地产业和汽车制造业,近期也出现了增长乏力、效益下滑的态势。受影响最大的钢铁业几乎陷入全行业亏损,吨钢利润仅1.68元,尚不及一公斤猪肉,企业压力很大。

这都是表象。如何透过表象去审视当前国际市场变化和世界经济形势,进而全面审视和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之后未来10年国内外发展大势?如何紧密联系实际,把中央提出的“五位一体”的新部署和“两个翻一番”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到今后的经济工作中去?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大课题。

一、当前国民经济运行的趋势和亮点,凸显宏观调控新变化。其中,增长速度减慢而就业增加、两个“进一步向好”最为引人注目

今年以来,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增多,特别是受国际市场疲软的影响,我国对外贸易增速明显放缓,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不少企业都碰到了订单减少、成本上升和效益下滑等问题。

针对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中央坚持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适时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扩大内需作为重点,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尤其是5月份以来,集中出台了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支持实体经济、扶持小微企业、激发民间资本活力和稳投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国民经济运行中出现了许多新变化和新亮点。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