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15个日夜 3800海里

八一之声:中国海军大洋赶考

记者  倪光辉

2012年12月14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舰艇编队在西太平洋组成纵队航行。
  本报记者 倪光辉摄

◆穿越宫古海峡和与西水道,航行3800海里,历经15个日夜。11月27日至12月11日,本报记者跟随我海军舰艇编队出海,见证了我海军在西太平洋海域开展的实战化科目训练。

◆据了解,这是我海军首度在这个时节进行远海训练。编队官兵克服复杂海况、大风浪航行等困难,进行高强度、满负荷训练,优质高效完成了各项科目内容。

◆中国海军远海训练常态化——这是建设一支与大国地位相称的海军的必然选择。

12月11日,舟山地区天气晴朗,视线清晰。看到熟悉的军港,“舟山”舰碰垫手缪盼春已在舷边待命。让军舰稳稳地靠岸停泊,是他此次远航训练的最后一项任务。10时许,编队所有舰船靠泊完毕。至此,我海军舰艇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训练圆满完成。

“通过此次训练,推进了部队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我海军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得到了锤炼,部队长时间、远距离海上作战能力得到了提高,官兵勇闯大洋、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得到了增强。”编队指挥员、东海舰队副司令员邱延鹏少将表示。据介绍,此次训练是东海舰队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也是舰艇编队官兵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实际举措。

航行不止,训练不停

“演习战斗警报!”“演习战斗警报!”一阵阵急促的警铃声每天都会从各个舱室的扩音器传出。一眨眼的工夫,各个战位人员全部就位,官兵们一个个精神抖擞地等待任务指令的发出……在随舰航行的15天里,这样的场景,记者随处可见。

“从离开码头的那刻起,编队官兵就必须保持高昂的战斗状态。”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支队长王建勋告诉记者。海军远海训练舰艇编队由东海舰队导弹驱逐舰“杭州”舰、“宁波”舰,导弹护卫舰“舟山”舰、“马鞍山”舰,综合补给舰“鄱阳湖”舰以及舰载直升机等兵力组成。这些舰艇多为中国海军主力战舰,具有较强的综合作战能力。

11月30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驶抵西太平洋预定训练海域。记者来到作战指挥控制室,官兵们正在进行单舰战斗值班训练。

单舰战斗值班训练要求舰艇的探测手段和武器系统保持战斗状态,使舰艇随时可以应对突发情况,保持作战能力。航渡期间,各舰艇依托指挥信息系统,展开了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实战化训练,导弹攻击、反导作战、电子对抗等各种科目轮番上演。“高强度的训练检验了战法训法,实现了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大大提高了远海训练效益。”王建勋介绍说。

“主力战舰必须随时锤炼战斗意识。”据介绍,此次出岛链远海训练从分兵力展开与分群航渡、岛链外训练、返航带动岸基演练三个阶段组织实施。其间,舰艇编队重点进行了昼夜连续航行与防御、编队红蓝对抗、远洋综合补给、舰机联合搜救等科目训练。

近年来,东海舰队坚持远海训练常态化,不断探索大洋练兵新举措,从“练为战”到“练即战”。东航独四团副团长赵世秋告诉记者,现在一个月的舰机协同训练比过去一年还要多。

远航训练带来了什么?“那就是我们的部队越来越有底气,我们的官兵越来越有自信。”东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陈显国说。他介绍,此次编队有85%以上的官兵有过远海经历,航迹都在两个大洋以上。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