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年终形势述评:从缓中趋稳走向筑底回升

记者  朱剑红

2012年12月14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经济的温度低于常年,但没有出现“硬着陆”,四季度积极因素在增加 

中国经济的温度多年高于他国,但是,2012年中国经济温度跟自己比不算高。GDP增速从2011年一季度开始逐季下行,到2012年前三个季度,下行态势没有改变:一季度同比增长8.1%,二季度同比增长7.6%,三季度同比增长7.4%。连续7个季度下行,且前三季度累计增长只有7.7%,这个速度无论是与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2009年增长9.2%相比,还是与近10年10.7%的平均实际增长速度比,回落的态势和幅度都十分明显。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首轮冲击,实现“V”形反转的中国经济再度放慢脚步,担心和疑虑是难免的,特别是到二季度GDP增速“破八”时,悲观和担忧的声音多了起来。

现在全年数据尚未出炉,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经济虽然增速放缓,却并未出现一些人担心的“硬着陆”。相反,由于中央及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中国经济到9月已经出现积极变化的迹象,到11月,筑底企稳态势进一步确立。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仍然表现较为亮丽,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诸多领域,都可以看到积极变化。

首先,稳增长已释放积极信号。三季度GDP增幅虽比上季度回落了0.2个百分点,但是回落幅度比上个季度收窄了0.3个百分点。到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已经连续3个月比上月加快;作为监测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制造业PMI(采购经理人指数)11月份为50.6%,连续3个月出现上升,并且连续第二个月站在50%的荣枯分水岭之上。

其次,结构调整积极效应在显现。众所周知,我国农业生产持续快速发展,粮食生产已经成功实现“九连增”。在第一产业不断壮大的同时,结构调整的积极变化还体现在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的比例关系上。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3.8%,比上半年提升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2个百分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提醒人们注意这样一个现象:从2001年以来,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一直在60%以上,这表明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不仅是制造业拉动的,而且也是非制造业拉动的;今年以来,制造业PMI连续几个月调到景气线50%以下,而非制造业PMI一直高于50%。他认为,“这说明,非制造业已经成为今年以来托住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发生可喜的而且是深刻的变化。”此外,从区域发展的协调性看,无论是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投资的增长速度,还是实体经济的增长速度,中西部地区的发展都持续快于东部地区。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经济增速已经连续5年超过东部,长期以来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与2011年相比,2012年经济增长的脚步虽然在放缓,但民生改善的步伐没有放缓。今年民生的最大亮点无疑是就业提前实现全年预期目标,仅仅前10个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1123万人,新增总量为2004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老百姓收入的增长也没有停步,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2.3%,二者全部跑赢了GDP7.7%的增速,而且农村居民收入增幅已连续三年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已经连续几年大规模上马的保障房建设也没有停,1到10月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722万套,基本建成505万套,提前完成年初预定的“500万套”任务。

发展的步伐没有停,改革的工作也在扎实推进。令人印象最深的,当属上半年各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放开市场准入的措施,各地政府也都积极争取在改革方面先行先试。此外,阶梯电价在全国全面试行,则标志着资源价格改革在深水区涉水前行。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