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政治体制改革——十八大报告发出新信号

2012年12月08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报告摘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

各方评说

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与以往的权力制约监督理论相比,十八大报告在权力制约监督问题上提出了许多新论述,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思路更清晰。特别强调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清晰地提出了用制度制约监督权力滥用和腐败的新思路。

二是目标更全面。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其目标不再只是强调单一的监督制度,而是要构建全面系统的权力制约监督制度体系。

三是主体更明确。进一步明确了权力制约监督的主体是人民。

四是定位更准确。权力制约监督的要义在于执政者是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中山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党史党建研究所所长、教授郭文亮  

缺乏制约的权力是危险的

●近年来出现的各种腐败案件一再证明,缺乏有效制约的权力是危险的,是导致权力滥用的根本原因。党内监督和行政监督对于制约权力防止权力滥用无疑具有重要意义。有效的司法监督同样不可或缺。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马怀德  

●十八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有许多新思想、新论述。比如,突出对公共权力的制约。十八大报告以专门段落阐述了“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体现了我党对法治功能认识的新水平。分权并形成制约,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法治得以实现的表现之一。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  

机制透明了 权力制衡了

●保持党的纯洁性,反腐倡廉,党需要采取措施。对人的行为约束有两条,一是价值、二是规范。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新民

●人民参与了、机制透明了、权力制衡了、党带头了,依法治国就能有效推进,腐败就能从根本上得到遏制,党的执政地位就将更加牢固。

——公益律师佟丽华

(记者  梁 杰编辑整理)

上一页
(责编:万鹏、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