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国际视点:中国制造业复苏带动区域经济好转

驻泰国记者  韩  硕  暨佩娟

2012年12月05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汇丰银行12月3日公布了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该指数终值达到13个月来的高点50.5,中国官方制造业PMI则升至7个月以来的最高点50.6。这两个数据是亚洲市场“期盼已久的利好消息”,引起分析人士广泛关注。亚洲多家媒体4日在报道中称,在中国制造业的拉动下,亚洲经济未来将有望好转。专家指出,中国要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的地位,需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高附加值制造业产品的生产方面寻求更大突破。

亚太经济有望开始反弹

新加坡《联合早报》4日报道称,PMI指数反映制造业经济运行状况,低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较前月萎缩,高于50则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表示,11月份汇丰制造业PMI的终值创13个月来的新高,得益于新订单增加的回暖与生产活动的扩张,这表明中国经济正在逐步复苏。泰国《曼谷邮报》4日表示,在中国的带动下,亚洲的生产活动11月份明显活跃,亚太区域有望开始反弹。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陈抗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制造业的回暖与中国内需的扩大、中国经济的企稳,以及国际经济的向好趋势相关。近两个月来,尽管欧洲市场依然充满不确定因素,但美国出口开始趋于稳定,主要来自美国的国际需求也逐步趋稳。市场对全球经济走势的信心正在恢复,中国和亚洲制造业的前景趋于乐观。

分析认为,在制造业复苏的基础上,中国等亚洲经济体将有更多空间加大对基建、消费等方面的投入,以拉动经济全面回升。美国《华尔街日报》3日评论说,亚洲制造业正在复苏,通货膨胀依然可控,这给决策者们在世界经济形势恶化背景下拉动需求留出了空间。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和东南亚都拥有很多外汇储备,完全可以利用这些储备进行更多投资。这将使中国和东南亚避免被萎靡不振的欧美经济拖下水,继续实现稳定的经济增长。”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