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乘势而上正当时

理工大学贯彻十八大精神破解初级指挥人才培养难题

2012年12月04日14:05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 军队院校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关键就是要紧紧围绕“培养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这一重要论述,结合单位实际和部队发展需求,拿出切实可行的招法举措。解放军理工大学作为以承担合训人才培养为主的学历教育院校,吃透报告精髓,做到学用一致,紧贴使命任务,注重顶层设计,破解矛盾问题,创新思路办法,切实把十八大精神贯穿落实到教学改革的方方面面。

注重顶层设计——

直面主要矛盾

随着教育转型的深入推进,承担学历教育的解放军理工大学已进入转型建设的“深水区”,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着实不少。

校长张亚非在学习十八大报告时说,只要吃透十八大精神,不回避矛盾问题,勇于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培养出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11月15日,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校党委“一班人”将影响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矛盾问题摆上了桌面。

“大学原有的人才培养方案源于传统专业技术干部人才培养,其目标模型、内容方式、教学手段等已不能满足信息化条件下新型初级指挥人才培养的需求。”

“当前大学存在的基本矛盾是办学能力水平与办学任务目标、人才培养模式与信息化条件下院校教育特点规律‘两个不适应’,只有办学能力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才能‘水涨船高’。”

“任职院校和部队的满意度,就是我们人才培养的风向标。”

……

问题越剖越深,道理越辩越明。

学习讨论中,校党委“一班人”态度坚决:必须从顶层设计入手,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结构性改革,到2020年实现“人才培养国内一流”的强校目标。

回首过去,大学党委充满信心:1999年到2006年,大学着重解决了“合编、合心、合力、合拍”的问题,实现了由过去专业学院独立办学模式向合并办学转变,开始了由主要培养工程技术人才向主要培养初级指挥人才的模式转变;2007年到2012年,大学着重解决了“融合”的问题,实现了由“分散办学”向“集约办学”的格局转变,人才质量稳步提升。

解决“合”的问题用了7年,解决“融”的问题用了5年,其中一些先进的理念还被总部纳入《2020年前军队院校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如今,解决“强”的问题还有8年时间,校党委“一班人”决心乘势而上,在培养优秀初级指挥军官的道路上打响又一场攻坚战。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