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中共新领导层倡文风会风转变 不说官话套话重实干

2012年12月04日10:40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资料图:11月15日,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图为习近平、李克强向记者挥手致意。中新社发 廖攀 摄

履新未足一月,新一届中央领导层言行中新风劲吹,引发外界关注。亲民、平实的话语,简练、务实的会议,获得舆论赞誉。分析称,新一届领导人直陈“空谈误国”,强调“实干兴邦”,在文风、会风方面率先垂范,讲话不说官话套话,开会不照本宣科,一系列举动直指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积习。

文风之变:声调平常语言平实 不说官话套话

“让大家久等了”,11月15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首度集体公开亮相,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以一句略带歉意的话开头。媒体评论称,面对在场等候的数百名中外记者,他的讲话短而精当,无一句“穿靴戴帽”的空话套话。

平常的声调、平实的语言,中共“一把手”文风的转变引发海内外好评。外媒评论说,习近平赢得中国网民的赞誉,他也成为社交媒体时代的首位中共中央总书记。在向全国人民发表讲话时,他几乎不用政治术语,看上去显得轻松,且平易近人。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11月29日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时的讲话再次引发舆论热议,学者称“给人一种清风拂面的感觉”,“感觉到了一种久违的亲切”。这次讲话也引起网上热议,网友们认为,他的讲话既朴素又深刻,既平实亲切又充满力量,凸显了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肩负历史重任、脚踏实地奋斗的精神风貌。

其实,习近平历来重视文风问题,力倡实干。早在2010年中央党校一次开学典礼上,习近平就作过题为《努力克服不良文风 积极倡导优良文风》的讲话。他指出,党的历史经验证明,文风不正,危害极大。不良文风蔓延开来,不仅损害讲话者、为文者自身形象,也降低党的威信,导致干部脱离群众,群众疏远干部,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中失去吸引力、感召力、亲和力。

2011年中央党校秋季一次开学典礼上,习近平还历数了一些官员不善于调查研究的种种表现:有的走不出“文山会海”;有的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上网络,坐在办公室关起门来作决策;有的调研走过场,满足于听听、转转、看看,浅尝辄止。这次讲话直指官僚作风问题,要求官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国情民情。

媒体称,新一届常委们在多种场合下表现出平实、有生气的文风。改文风正成为一股风气,自上而下提倡推进,政治新风因此而得到传递,这是很好的现象。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